您好!今天是: 欢迎光临渭滨区纪检监察网!渭滨区纪委信访举报电话:0917-12388 0917-3128303
当前位置:

首 页 >> 反腐时评 >> 正文


都是“破格”惹的祸!

[ 消息来源: | 文章作者:汶金让 | 发布时间:2011-10-10 | 浏览:次 ]

最近,25岁的湖北山区小镇年轻女干部牟阳被提拔镇长一事引起媒体热议。据9月17日新华网宜昌电,该美女干部“火箭式”上升,官方称是按程序破格提拔。

读此新闻,笔者像许多公众一样有一些怀疑。什么叫按程序破格提拔?按程序与“破格”严格地说应当是矛盾的。何谓破格?突破了一般正常程序。对一引起特别优秀的年轻干部破格予以提拔,是近些年我国政界的一个引人注目的人才选拨问题,颇受群众微词和调侃。由于信息公开上的不到位,让许多人以为其中藏有“猫腻”。其实,其中有一些还是很正常且成功的,这一种快速人才选拨机制确实为我们的党政部门储备了一定的优秀后备力量。

但笔者想,无规矩难成方圆,有规矩就必须按规矩办。这样的破格之事,这样的人才选拨上的“拔苗助长”还是少给人一些“诟病”最好。宜都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大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中共湖北省委关于乡镇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若干意见》,牟阳在副科级岗位上工作还不满两年,一般而言,达不到提拔为正科级的年限,但她是选调生,根据意见规定,“从选调生中选拔乡镇干部,其资格按选调生培养管理的有关规定执行”。选调生,就可以突破中共中央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相关规定?一个规定,一个意见,哪一个效力高?看来,公众的质疑并非无中生有,还是有一些的道理的。

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我们党选拨和任用领导干部的根本原则。一个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女干部,干出了哪些突出的成绩,会获得如此破格提拔,以至于被提拔后连自己也觉“意外”,这样的好事是不是很普遍?为什么这样的“苹果”不会落到我的头上?!

记者调查得知,牟阳的父亲是市纪委一般干部,母亲也是市商业银行退休职工。似乎是说,父母都不是什么大领导,难道非要是大领导才算大背景,一般干部就办不了什么事情吗?何况市纪委的干部也不算小单位和小干部呀!这不是越描越黑吗?!

其实,这就是一件很平常的破格提拔干部事件,而且是不引人注目的正科级“小干部”。但这样的事情,有许多基层干部勤勤恳恳干一辈子也达不到!更为特殊的是,又是一位美女干部,就更让人浮想联翩了!我们中国人历来就有一种“美女情结”,不管是什么事情,只要是扯上了“美女”二字,便脱不了许多干系。25岁的美女,又未婚,又是中国传媒大学毕业,让人想到她的对象或背后的更多东西!甚至有人会想到“破格”与“破处”有什么联系!

但这件事对牟阳来说,“无端猜疑”似乎有点不公,学传媒的,一夜之间便站在舆论的风口浪尖,甚至被“人肉搜索”,成为一位网络闻名人物,对一位还没多少经验和阅历的女干部来说,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但这就是社会,这就是网络,这就是成长的代价,还有很多东西,她以后都会懂的。谁让她长得漂亮呢?!也许她长得奇丑便举有这么多风言风语了!

长江后浪推前浪,这是一个即将和已经属于80后的时代,无论怎样,我们都应该有充足的心理准备去面对。我希望她不要吓得连自己的微博也删掉,这点勇气还是应该有的!

我相信,这件事似乎没什么大的不公,多一些信息公开和合理解释似乎更好。但这种超常规的干部提拨还是少来一些好,以免给我们党和政府或当事人本人带来不必要的负面影响!

唉,都是“破格”惹的祸!


打印  |  关闭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