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光临渭滨区纪检监察网!渭滨区纪委信访举报电话:0917-12388 0917-3128303
当前位置:

首 页 >> 反腐时评 >> 正文


越描越黑话“巡视”

[ 消息来源: | 文章作者:汶金让 | 发布时间:2011-09-23 | 浏览:次 ]

前段时间,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湖北“巡视组20天花费80万”事件有了新的调查结果:16日,记者从湖北省纪委新闻发言人处获悉,第六巡视组在秭归县巡视期间费用问题已有调查结果,秭归县为巡视组开支总额为114451元。第六巡视组共9人,4月12日至5月9日在秭归县巡视。期间,秭归县为巡视组开支住宿费18180元(不含巡视组按出差标准结算的住宿费用)、餐饮生活费57200元、办公用品9900元、外出考察29171元。(新华网9月17日消息)

由80万缩水为11万多,据说这是实的,言下之意有许多“虚的”水份被挤掉了。11万的开销放在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身上也不算少呀!调查说,网上所传“80万元账单”包含当地其他方面开支,这“当地”真够胆大的,竟以巡视组名义报销其他费用,且扣在上级头上!

80万减为11万多,就不算奢华了吗?群众可不答应。省委巡视组是干什么的?对“下边”予以巡行视察的组织,巡行视察是干什么,就是对下级的政绩和作风进行监督检查。说通俗一点,就是专给“下边“找事的,类似于古代的“钦差大臣”,够厉害吧,谁敢惹他们!可湖北第六巡视组似乎不是来巡视的,是专来游山玩水,吃喝玩乐,“外出考察”的。这年月可不比古代,所以一不小心便栽了!专给别人寻事的巡视组,这回让别人给“巡视”了。这要归功于我们的群众,归功于我们的舆论监督。这一点,是“聪明”的第六巡视组没有想到的!事情的败露与“当地”官员的胆大不无关系,但外因和内因相结合才会发生变化,明眼人都是清楚的,你花“穷人”的钱一点也不心疼,下级顺便搭车给上级“屁股”上抹一些油也情有可原!

但这如此奢华的开支吓了我们公众一跳!在这全国公布“三公”经费的关键时刻,20天巡视便花这么多费用,一年的“三公”为何那么高自然也就可以理解了!

群众的语言往往是犀利而尖刻的,也是直白而准确的。这样的巡视组,说好听一点是巡视,说不好听一点是“害民”!他们巡视的成绩是什么?难道就是包两层三星级宾馆的这一堆高消费吗?!

巡视制度是我们党的一项新制度,是指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通过建立专门巡视机构,按照有关规定对下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监督的一项制度。它是上对下实施督察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它克服了对党的中、高级干部,特别是对“一把手”监督普遍薄弱、甚至处于虚化状态的弊端,填补了我国监督制度的一个空白。这一制度的实际成效也是有目共睹的,据媒体披露,陈良宇的违纪违法问题,就是中纪委、中组部巡视组对上海进行巡视时首先发现的。但任何制度都有利有弊,在“上梁不正“的情况下,巡视就会增加对下级的负担,导致“下梁”也变歪,甚至会导致腐败更大面积的扩散和污染!

湖北第六巡视组便是这种反面典型。省纪委调查结论在最后申明,巡视组在秭归巡视期间存在纪律意识不强、自我要求不严、违反巡视工作规定的问题,湖北将进一步核实,分清责任,依纪依规严肃处理。我们等待所有问题更进一步的处罚结果,因为信息公开透明是民众应当享有的一项民主政治权利。我们需要知道这样的巡视组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是怎么超标准花掉如此昂贵的住宿、餐饮、办公和考察费用的!

最近,中央又召开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巡视工作的会议,我们希望湖北第六巡视组不要再给我们党的巡视工作抹黑了!11万多,也必须给纳税人一个详细的交待!


打印  |  关闭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