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光临渭滨区纪检监察网!渭滨区纪委信访举报电话:0917-12388 0917-3128303
当前位置:

首 页 >> 反腐时评 >> 正文


人品决定个人未来

[ 消息来源: | 文章作者:本站 | 发布时间:2010-08-04 | 浏览:次 ]

俗话说: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说的就是一个人要有良好的品德,才能在人前说的起话,活的才有价值;一个国家如果有高尚的道德修养作支撑,重视道德修养教育,培养人们高尚的生活情趣,国家才能繁荣昌盛。

一个人从呱呱出生,到成长为国家有用的人才,中间要经受家庭的启蒙教育,不同阶段的学校教育,经过个人十几年不懈努力奋斗追求,知识积累到一定程度,走向社会后,在人际交往中人的品质、素养也就逐渐体现出来了。

闻名世界的实业家马歇尔·菲尔德曾经说过:“对于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而言,做人的首要品质是诚实、勤奋、节俭和正直,这些品质比什么都重要,他们是任何时代都不可能缺少的。一个人如果没有这些品质,必定一事无成”。人品就像火车的方向、路轨,权力就像发动机,如果方向、路轨偏了,发动机转速越高,造成的损失将会越严重。

良好的人品比一百种智慧都更有价值。每个人潜力都是无限的,有什么样的人品,就会有什么样的工作业绩与生命质量。因为人与人之间并没有多大不同,成功者与失败者、卓越与平庸之间的迥异之处正在于人品的高下。具有优秀人品的人,总是会时常从内心爆发出自我积极的力量,可以说,好的人品是推动一个人不断前进的动力。

做人要讲人品,为官要讲官德。官德是人品的一种具体表现形式,官德的好坏事关党和政府的整体形象。当今社会,大多数党员干部,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踏踏实实,扎实工作,涌现出许多孔繁森式的人民公仆和大批亲民爱民、清正廉洁的时代先锋。但也毋庸谏言,个别领导干部人品发生变化,在道德修养上放松了要求,滥用职权,以权谋私,欺上瞒下,报喜不报忧,贪图享乐,玩物丧志,横行霸道等等。这些现象的存在,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引起了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

在一个机关单位,领导干部的人品、领导艺术,直接影响着和其一块同甘共苦的机关干部,也影响机关对外的声誉。现实生活中,有些领导干部把人品与人民赋予的权力割裂对待,大局意识不强,工作能力平平,为推动工作,善于用权力压人,用权力欺人,不能很好处理干群关系,对待干部不能一视同仁、和善相处,忠信个别、舍弃多数,在一起相处工作的大家都心知肚明,碍于各方面原因,不愿为一些小事斤斤计较,伤了和气。这样的处事方法,将会严重挫伤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影响机关正常工作的开展。这样的领导干部只注重权力的运作,而不注重人品的体现,不知道人生的道路将会走向何方?

因此,领导干部应加强品德修养的提高,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用好手中的权力,顾全大局,殚精竭虑,体察民意,集中民智,在待人处事上始终做到胸怀坦荡,光明磊落,表里如一,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一番经得起时间检验、对得起道德良心的业绩,在干中体现个人品质,实现自身价值。

(转载)


打印  |  关闭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