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光临渭滨区纪检监察网!渭滨区纪委信访举报电话:0917-12388 0917-3128303
当前位置:

首 页 >> 反腐时评 >> 正文


学习的魅力

[ 消息来源: | 文章作者:本站 | 发布时间:2010-08-04 | 浏览:次 ]

学习是人类增长知识、充实精神、战胜困难、不断进步的强大动力。《三字经》里有“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 颜真卿《劝学》也写到“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不仅是党的光荣传统,而且是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伟大胜利的重要原因。一个人活在世上,要有所求,要有所奉献,就需要不断学习。学习是一种责任、一种能力、一种快乐,有着无穷的魅力。

学习能丰富知识。“人非生尔知之者”,而是学而知之。人类的文明史,就是一部不断学习、不断探索、不断奋斗的发展史。前代人通过劳动和生活获得维持生存和发展的经验,形成知识和技能,传给后人;后辈人在学习前人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和提高,以适应时代与环境的变迁。从原始社会到现代社会,从古代生产力极其落后到现代高科技,人们在实践中努力地学习和探索,不断地丰富自身的知识,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文明和奇迹。

学习能开阔视野。《淮南子》说“井鱼不可与语大,拘于隘也;夏虫不可与语寒,笃于时也。”意即身处井底的鱼,不可以同它谈论关于大的概念,因为它受制于井的限制;只生存一个夏季的虫子,不可以同它说起冬天的寒冷,因为它受限于生命周期的短促。视野所及,心之所止。思想的高度决定于视野的大小,视野的优势决定了思想的优势。古今中外的圣贤达者,对事物本质和规律认识能力卓越,根本原因,不仅在于埋头读书,而且在于视野开阔;不仅在于学富五车,而且在于见识深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增长见识,丰富自我,伴随生命始终。一个人是不是见多识广,既表明他头脑中知识储存量的多少,也表明他足迹所至空间范围的大小、也表现他思想解放的程度高低。

学习能增长才干。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知识更新节奏加快,本领恐慌处处显现。一个人如果不加强学习,势必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学习是提高素质、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条件。面对繁重的改革、发展与稳定的任务,不学习就难以胜任本职工作,难以执政为民,难以担当领导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重任。特别是在新的历史时期,科学发展的要求更为严格,社会和谐的任务更加繁重,人民群众的期盼越来越急切。对于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而言,要常有能力恐慌之感,始终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素质,以适应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学习能陶冶情操。现在的世界纷繁复杂,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这就需要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领导干部而言,还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政绩观。而这一切只有通过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改造,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才能形成。古语说得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讲操守,重品行,是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也是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建党八十多年来,共产党人始终坚持把重人品、讲操守作为党性原则和政治优势,先后涌现出一大批品德优秀、高风亮节的共产党员。他们以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只有讲操守、重品行,一身正气、廉洁无私,才能无愧为群众的楷模、人民的榜样。

学习能给人快乐。学习是人生的一大幸事和追求。学无涯,思无涯,其乐亦无涯。梁实秋说过“最好的幸福,非快乐非荣誉,非财富,而是心灵之活动。”这种心灵的活动,这种无法言表的幸福,只有在不断的学习中,在反复的思考中才能真正体会。有些人把学习当作苦差事,看作是一种负担。其实,学习不仅是人生存和发展的一种需要,而且还是一种享受和快乐。当你面临困境的时候,当你焦虑痛苦的时候,当你无法抉择的时候,当你感到空虚的时候……,不要恐慌,不要担忧。学习可抚慰你的焦虑,缓解你的痛苦,启迪你的智慧,寻找你的答案,得到你的快乐。所以,我们应彻底转变学习的观念,重新认识学习,全面理解学习,终身不断学习。

(转载)


打印  |  关闭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