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光临渭滨区纪检监察网!渭滨区纪委信访举报电话:0917-12388 0917-3128303
当前位置:

首 页 >> 调研交流 >> 正文


治理领导干部收送红包礼金问题研究

[ 消息来源: | 文章作者:渭滨区纪委 巨 杰 孔万利 | 发布时间:2011-09-13 | 浏览:次 ]

治理领导干部收送红包礼金问题研究

渭滨区纪委 孔万利

2011.8

治理领导干部收送红包礼金问题研究

渭滨区纪委 孔万利

2011.8

送“红包”、“礼金”本是表达亲情和友情的一种习俗,然而当今,送“红包”、“礼金”已渗透进政治生活,被一些人利用,嬗变成搞不正之风甚至权钱交易的幌子和载体。一些领导干部特别是具有一定权力的领导干部在节日、婚礼、乔迁、孩子升学、生病住院等事宜中,借机收受红包礼金的问题,时有发生。虽然各级党委、政府三令五申,禁止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接受和赠送与行使职务有关的现金、有价证券及其他支付凭证,但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仍置若罔闻,顶风违纪。结合近年来查处的收受礼金、购物卡等违纪问题,对领导干部收送红包礼金问题思考如下:

一、现状与问题

一是借婚丧嫁娶等收送红包礼金。婚丧嫁娶本事个人私事,亲朋好友随个礼也是风土人情,礼尚往来,无可厚非。但值得关注的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这种礼尚往来却变了味。一些人给领导随礼,特别是给具有一定权力的领导随礼,数量越来越大。随礼已成了拉伦关系,讨好对方的一种手段。更有一些领导,在婚丧嫁娶之机,到处打电话,广发请帖,特别是给自己管辖的下属、企事业单位人员打电话,邀请参加,借机敛财,败坏了党的形象,败坏了党风,在社会上造成了很坏的影响。如我区查处的区交通局一干部,就是借给小孩过满月之机,给村干部、修路工程队领导打电话,邀请参加其孩子满月,在社会上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此事经人举报,区纪委及时给予了查处,并在交通局广泛开展了纪律教育活动。

虽然,各级明确规定,领导干部在办理婚丧嫁娶等事宜中要文明、节俭。严禁向下属单位和与自己行使职权有关的单位、个人发放请柬;严禁大操大办;严禁借机收敛钱财;但在实际工作中,有时却很难操作。一是邀请的对象关系复杂,理清较难。如有的既是上下级关系,也是同事、朋友关系,其间也有一些往来,因此,主客间的关系有时不可一概而论;二是随礼的数量没有一个确定的界限,很难界定礼尚往来与借机敛财的界限,难以界定也就难以查处,难以落实。三是何为大操大办,多数地方没有一个确定的标准,即使有一个标准,但由于领导干部的经历不同,交往不同,人缘不同,不请自来的人也是有的,导致主办方虽有计划,但实际参加人数却无法控制,这些都为实际的执纪带来难度。

二是借逢年过节等收送红包礼金。

近年来,随着各项纪律规定的出台,如禁止党政机关、上下级之间借逢年过节相互宴请、送礼,提倡短信拜年,电话拜年等纪律规定的出台和落实,领导干部借逢年过节等收送红包礼金的现象明显减少,但仍有少数领导干部借逢年过节等收送红包礼金。如近年来我区查处的区卫生局原领导干部,就是在逢年过节期间收受下属单位、辖区卫生服务站等单位所送的现金和购物卡,经人举报被查处。由于收送红包礼金均是暗箱操作,既无其他人见证,又无书面凭证,双方不说,当事人不举报,其他人很难知道,这也为案件的查处带来很大难度。

三是在事前或事后收送红包礼金。这类收送礼金,送礼者往往是有事相托,或是在事前给予红包礼金,或是在事成之后礼金相送。收送礼金均有明确的请托事项,基本上属行贿受贿性质。与前两种相比,它直接危害公职人员履行职务的廉洁性,发生的几率较多,价值更大,危害性更高。

二、成因及根源

从送礼者的主观方面讲,不管礼金以何种名义出现,也不管礼金在什么时间出现,都掩盖不了送礼者希望通过送礼馈赠,加深与领导干部的感情和关系,并在适当、或需要的时候对领导干部履行公务施加影响,或通过领导干部的影响、手中的权力,为自己或亲属、朋友等谋取一定的利益或好处的目的。只要有人想,就一定有很多招数可以送钱。从收礼者的主观方面讲,一些领导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扭曲,党纪国法观念不强,贪婪拜金、贪图享受等不正确思想,拒腐防变的定力不强,心存侥幸等思想因素是导致其收受礼金的重要原因。在收受红包礼金的干部中,一些干部认为:“红包”礼金不收得罪人,上交欠人情,曝光更会惹人嫌。他们犹豫过,矛盾过,拒绝过,可最终还是经不住金钱的诱惑,在私欲的驱使下,被糖衣炮弹缴了械,跌入以人情作伪装的陷阱中。

从客观方面讲,党员领导干部之所以能利用婚丧嫁娶等各种机会收取钱财,是因为其手中握有缺少足够监督和制约的权力,这使得党员领导干部可以比较容易进行权钱交易,只要党政权力缺乏有效的监督和制约,类似这种利用婚丧嫁娶借机敛财的权钱交易就有存在的空间和土壤,因此,对党政权力的有效监督和制约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

三、建议及对策

治理“红包”礼金问题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

一要加强教育,严格自律。通过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牢拒收红包礼金的思想道德防线。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有关规定,积极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时刻牢记“两个务必”,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面对“红包”礼金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时时保持高度的警惕,切不可心存侥幸而跌入陷阱。要通过多层次、多形式、有声势、有节奏的宣传教育,营造收送红包为耻、拒礼拒贿为荣的社会氛围,引导广大干部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要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对领导干部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防患于未然。一把手要切实负起责任,带头拒收拒送礼金,以廉洁自律的风范带好班子,带好队伍。

二要深化改革,完善制度。要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干部

人事等制度改革及财政、金融和投资体制改革等,针对涉及权、钱、人、物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加强民主和对权力行使的监督环节,切实防堵权力寻租的机会和土壤。要根据发展变化了的形势和“红包”礼金出现的新特点、新规律,不断建立、完善、细化相关的党纪条规,使查处这类问题既有章可循,又尺度准确,易于落实。

三要加大惩处,保持威慑。要严查违纪违法案件,提高

案件查处的力度和几率,对顶风违纪者,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线的效果,在舆论上、声势上保持高压态势,真正起到对违纪违法者的威慑作用。


打印  |  关闭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