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光临渭滨区纪检监察网!渭滨区纪委信访举报电话:0917-12388 0917-3128303
当前位置:

首 页 >> 调研交流 >> 正文


渭滨区发展环境存在的问题及思考

[ 消息来源: | 文章作者:本站 | 发布时间:2011-09-09 | 浏览:次 ]

渭滨区发展环境存在的问题及思考

渭滨区纪委 李志民 毛亚军

渭滨区作为宝鸡市的主城区,其发展状况如何对全市的影响至关重要。多年来,在历届区委区政府的不懈努力下,区域经济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截止2010年底,综合实力、区域竞争力、经济总量、财政收入等一直稳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全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6%,高于省市平均水平,总量占全市的四分之一强。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400亿元,占全市三分之一强。20072008连续两年跻身全身经济社会发展“五强区”行列,20092010年位列全省城区第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全市近三分之一。为了深入落实市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全区优化发展环境,最近区纪委、区监察局会同有关部门对近两年来辖区内的招商引资项目进行了调查走访。

一、基本情况

此次调查走访区纪委、区监察局联合区发展计划局、招商局组成三个检查组,采取走访企业、问卷调查、明察暗访、座谈等形式,历时十多天,对近两年来辖区内的招商引资企业和在建重点项目全部进行了调查走访,共走访企业、客商38户,其中工业企业21户,占55.3%,地产业8户,占21%,服务业2户,占5.3%,社会事业5户,占13.1%,农业企业2户,占5.3%。总共征集问题和建议59条,涉及市、区街、镇、村各个方面。属区级的9条,占15.3%,属市级部门的问题50条,占84.7%。审批管理类:28个,占47.5%;行政执法类:11个,占18.6%;市政、基础设施类:16个,占27.1%;周边环境:4,6.8%

二、渭滨区发展环境中存在的问题

总体来看,随着各级政府职能和作风的转变,区内投资发展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投资者对渭滨区目前的发展环境满意度比较高,信心进一步增强,对市、区两级政府招商引资工作政策和措施比较满意。但从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来看,还有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主要是:

1、区政府行政审批权限有限,受市级部门、行业掣肘严重,影响了项目进度和客商满意度。作为宝鸡市的城区政府,渭滨区其实是一个不完整政府。不仅没有规划、园林环卫、综合执法、消防、电力、燃气、自来水、公交等部门和行业设置,城建、环保、土地、文化、民政、工商、税务等也囿于各级权力划分的规定只能对区内规模较小的项目进行审批和管理,形成了城区政府特有的条块分明、“各管一段”的特点。区内的招商引资项目,不仅要靠区级部门的支持服务,更多的要依靠市级部门和行业的支持,在征求的59条意见建议中,属市级部门的50条,占意见建议数的84.7%区级部门的9条,只占15.3%。企业和客商反映强烈的规划、住建、房管、政务大厅等市级部门办事效率低,行政执法尺度不明确,随意性较大,垄断行业服务差等问题都是反映多年,区级部门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现实问题。为了加快项目进度,使客商满意,区政府多年来一直坚持推行重点项目“五个一”工作法,即“ 一个法人负责、一个部门主管、一套政策扶持、一个专门班子服务、一名区级领导包抓”在工业园区、招商局等部门推行了项目手续代理制,由这些部门帮助企业跑手续、代审批,甚至区政府领导亲自协调有关方面关系,虽然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毕竟受制于人,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市级部门对区政府行使职能的制约已经严重影响到客商对区级政府履约能力的信任和满意。

2、部门、行业服务意识差、效率低,仍然是企业和客商普遍反映的问题。在所有问题中属于建设主管部门的问题约占1/3,被调查的企业有关人员普遍反映,规划、住建、房管、政务大厅等部门行政效率低下,办事周期长,所需手续有的没有目录,又不能一次告知,一件事情要跑好几趟;而且手续是环环相扣,没有这家的批准下一步就无法办理,政务大厅只是承接业务的窗口,对项目审批没有实质性意义,具体办事还是要找业务科室的办事人员。担负行政执法的环保、环卫等垂直部门问题占到近1/5,多数企业认为执法尺度不明确,随意性较大,有以罚代管,为罚款而执法的现象,将部门小团体利益凌驾于发展大局之上。自来水、天然气、供电、消防、防雷是本次调研提出问题最多的,大多数项目负责人认为这些不论是什么工程都必不可少的基础条件,反而被行业垄断成了独门生意,只能用提供方的施工队或者指定的施工队不说,而且工费、材料费均高于市场价,工程工期还经常无法保证。如果不用这些行业提供(指定)的施工队,工程验收就要出问题。从事高新技术和农业、养老行业的企业座谈中十分关注国家新出台鼓励优惠政策的动向,建议有关部门向企业及时宣传推广。虽然在这些反映的问题当中并没有点名有区内的部门和企业,但作为区内招商引资,促进发展的主体,我们应该举一反三,从服务意识、办事效率等方面检讨自己,防微杜渐,防止此类问题的发生。

3、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薄弱,配套不及时、不到位。虽然我区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仍然投入大量资金优先配套工业园区基础配套设施,使我区姜谭工业园区的基础配套能力远远强于其他县区,但是在调研中,许多企业仍然反映区内城市道路、照明、交通、排水、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薄弱,配套不及时、不到位。姜谭工业园区照明设施、公交、污水处理都不能及时配套到位,姜谭路钢管厂段和铁路桥下、新建路、西凤路部分路段雨量稍微大一点就成了一片汪洋,这些充分暴露辖区基础设施的薄弱,是目前城市发展中急需解决的问题。

4、项目与周边群众的矛盾。由于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带来的被征地、拆迁居民与企业之间的 冲突、矛盾,也是我区发展环境中存在的一个不大但很重要的问题。周边群众往往抓住眼前利益不放,在拆迁、征地时向企业漫天要价,要求得不到满足就无理取闹,阻碍工程进度;在工程进展过程中强揽工程,高价供应建材和设备,否则就会断路、堵门,严重干扰了工程进展,影响了项目实施。也有些大企业财大气粗,不配合执法检查,无视周边群众利益,阻碍执法检查,对自己侵害群众利益、污染环境等问题不能正面对待,不能承担自己该负的责任,认为自己对地方经济发展有贡献就耀武扬威,动不动就打电话给各级领导,把问题都推个地方政府解决。这些都需要市、区两级政府加大对失地、拆迁居民的社会保障和生活保障的投入力度,加强对企业的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

三、优化区内发展环境的建议

由于区级政府职能不全,调控能力有限,且不具有重大项目审批、规划、费用减免等权限,加之部分职能部门的不断上划,使区级政府在经济发展方面失去协调的主动性和自主能力。要解决渭滨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还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完善:

1、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意识。

全能型政府的职能模式是计划经济的产物,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主要对象。近年来,中央不断提出“建设阳光政府,服务型政府”,就要求各级政府部门都要转变观念,牢固树立起全过程、全方位的服务意识,做好公共服务保障,弱化政府的管理职能,强化政府的引导和服务职能。加强自然环境、基础设施、公共秩序、义务教育、社区医疗服务、社会治安、 窗体顶端窗体底端公共交通、信息服务等,关系民生和公共利益的服务领域,不断加强政务公开,打造“透明公开,高效服务”的政府运营目标,为投资者提供优良的生长发展环境。工商、税务、金融、土地、环保、城建、招商等涉及投资的部门,要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不断完善制度,公开办事程序,为投资经营提供优质服务,主动为投资者排忧解难。真正做到政府为投资者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以真诚、完善的服务赢得投资者的感情,也才会赢得更多的资本、更多的项目,为渭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市级政府要不断加强政务大厅建设,加强主管投资项目审批的各个市级部门的管理,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一个窗口收费”的运行模式,该进驻的全部进驻,进驻的就能顺利开展业务、依照规定为服务对象办结全部手续,不能让政务大厅成为样子和摆设。

2、提高公务员素质,加强行政效能监察。

公务员素质的提高是对政府职能转变、提高行政效能、坚持公正执法、落实各级政策法规的根本保证。各级政府要结合政府机构改革、用人制度改革,切实加强对公务员的文化素质、服务意识、道德观念和法制观念的提高,加强对公务员的管理、教育、培训和考核监督。市、区级政府作为法规制度的真正执行者,就要严格贯彻《公务员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公务员培训规定(试行)等法规制度,加强对全体干部的脱产培训和在职学习,落实县处级干部每5年累计参加3个月以上的培训,其他公务员每年脱产培训累计不少于12天的硬性要求。

市级政府要依据制度,制定《行政机关公务员培训规划》,还要贴实付诸于行动,加大投入力度,建设、完善公务员培训中心,分门别类,对全市公务员进行定期、不定期培训。区级政府每年要有详细的人员培训计划,定期组织,分批次培训,让公务人员培训成为常态化、规范化,不断提高全体公务员思想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履职能力和科学文化水平,为落实政府法规政策奠定坚实基础。

在不断提高公务人员素质的同时,还要不断健全完善行政效能监察工作体系,把行政效能监察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战略部署,逐步完善由监察部门牵头负责、各部门协调配合的行政效能监察工作体系。各职能部门要制定明确的行政效能目标,并将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各个岗位,明确各个部门、各级各类工作人员的效能保障责任。在此基础上,严格实行岗位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公开承诺制、首问责任制、绩效考核制、失职追究制等各项行政效能保障制度。同时,还要推行行政效能公开测评制度和行政效能投诉制度。通过严格依法依规办事,规范机关运行程序和干部从政行为,实现了机关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有效改善职责不清、不履行职责、推诿扯皮等现象,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机关运行机制。

3、分散下放权力,加强权力监管。

温家宝总理指出:政府工作人员除了当好人民的公仆以外,没有任何权力。造成腐败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权力过于集中,而又得不到有效制约和监督。政府部门掌握了大量的行政资源和审批权力,容易滋生权钱交易、以权谋私、官商勾结的腐败现象。

这就需要各级政府不断改革现有体制,完善制度,认真贯彻已经制定的行政许可法,减少审批事项,压缩权力寻租的空间。市级政府要不断推进机构、体制改革,分散权力,为区一级政府下放更多的权利,让其有更多的自主经济发展空间和能力,赋予区级政府更大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形成“责权利”相统一的政府运营机制。市级政府则从具体事务操作中脱离出来,将主要精力放在研究规划、制定政策、搞好协调、检查督办上。而不是不断上划要害部门,将有执法、收费、审批、规划权的单位集中到上一级部门,造成市级政府部门之间的互相争权、互相扯皮、互相推诿等问题的发生,管理越了位,但服务却不到位。这不但给企业增加了负担,而且损害了政府的形象,对地方发展投资环境造成影响,甚至造成了一些矛盾。而矛盾的处理却要交给属地,给下一级政府造成了很多难以处理的棘手问题。

在不断下放权利的同时,要继续完善法律和执行机构对权力的监督机制,合理运用网络、媒体监督这些民间力量,加强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大对权力部门和领导干部的监督,严格落实制度,建立健全有限的权利约束机制。只有形成一套系统的、有效的法律规范机制对腐败现象进行预防、治理和惩处,加大削减权力的力度,加强群众监督,加强领导干部道德教育,才能有效扼制腐败蔓延,保证各级政策执行到位。

4、打破行业垄断,引进竞争机制。

市场经济的资源配置最终要通过各类市场的运行来完成,市级政府要注意加强市场体系的建设和完善,从体制上改变垄断行业的产生,引进竞争,不再产生与人民生活、生产息息相关的水电气暖等垄断行业,而且逐步消除这些行业的垄断地位。按照国家建设部的要求,将自来水、热力等公司采取向社会公开招标运营,打破垄断,由政府职能部门和社会监督机构共同监管,定期向社会进行财务运营状况公开,抵掉行业暴利。将市政工程完全推向市场,全部实行公开竞标,让社会上有资质的企业去完成建设任务,政府城建部门只是作为一个建设方,而不是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

5、注重和谐发展,坚持以人为本。

我们发展经济的目的就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围绕的中心就是要满足人民的这些需要,包括生存的需要、发展的需要和享受的需要。各级政府要时刻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这个道理,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自觉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从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入手,通过发展经济,不断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各级政府都不能只强调经济发展、强调招商引资,而忽视周边群众的利益,既要要求企业、投资者必须担负起社会责任,不能只顾追求经济利益,忽视周边群众利益,又要使项目涉及的群众以大局利益为重,服从整体规划。既要加大力招商引资,发展经济,又要负起责任,把好准入关,不能将淘汰的、污染严重的、危害群众利益的企业引进来。只有这样,我们的投资和经济发展才是有意义的,才能使整个区域经济沿着又好又快的方向发展,达到建设和谐社会的真正目的。

^零一一年九月十八日


打印  |  关闭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