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光临渭滨区纪检监察网!渭滨区纪委信访举报电话:0917-12388 0917-3128303
当前位置:

首 页 >> 调研交流 >> 正文


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 消息来源: | 文章作者:本站 | 发布时间:2010-08-25 | 浏览:次 ]

按照区委统一安排我们深入部分)街部门,重点围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提升执行力这一主线,2009年全区党建工作进行了调研,并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研讨。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2009年全区党建工作总体情况及成效

今年以来,全区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党建工作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面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不断解放思想,创新载体,狠抓落实,党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为建设西部一流城区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建设取得新成效

今年以来,全区把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党建工作的主要抓手,以“突出三大重点,推动科学发展,实现富民强区,建设西部一流城区”为实践载体,精心组织,统筹推进,确保活动取得了效。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形成了科学发展的共识。通过扎实开展“五学”科学发展观活动精心举办“三个层次”的大论坛深入开展“三进三同三体”四访四问活动,增强了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在要不要科学发展、怎样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了普遍共识。二是推进思想解放,科学发展的思路更加明晰第二、三批活动中,广泛开展征集“金点子”活动召开不同层面的座谈会恳谈会多形式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找准了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化了对区情、社情、民情的认识。通过认真召开民主生活,形成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明确了发展思路,细化了发展举措是突出实践特色,抓发展、促和谐的能力得到提升。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全区项重点工作目标、群众的意见、发现的问题,实行区级领导包抓督办、区检查指导组具体催办、职能部门承办制度,确定了工业园区、后山区开发、旧城改造、“十大创建”等五大实践平台和一批实践基地,解决了一批热点难点问题,兴办了一批实事好事。同时,对事关全局的科学决策、“三大重点”推进、项目建设、民生保障等方面的体制机制进行创新完善,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活动取得了“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科学发展上水平”的良好效果。

(二)围绕科学发展选干部、配班子,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

1、突出执政能力建设,提升各级领导班子执行力。一是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制定出台了《渭滨区干部教育培训学时学分制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党校系统优质教学资源共享体系建设为抓手,大规模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得到提升。二是认真做好领导班子调整配备工作。根据班子建设需要,以提高素质、优化结构、增强合力为重点,调整交流干部44人,配强配好缺职部门和基层领导班子。三是强化监督管理制定出台了《渭滨区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强化了民主集中制建设完善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建立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度,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团结和活力。

2突出体制机制创新,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一是创新“五项机制”,实现“五个注重”用人导向制度化。围绕注重品行制定《渭滨区干部政治品德考评》制度,成立政治品德考评小组对干部的政治品德进行联评,建立干部品行记实卡对日常中的不良反映和在关键时刻重大问题上的表现记录在册,作为选用时重要依据,建立了以德为先的评判机制;围绕注重实绩全面推行领导干部公开承诺制,建立参与中心工作实绩鉴定制度,实行干部考功制度,建立了以绩任能的激励机制;围绕注重基层实施年轻干部到基层重要岗位任职锻炼制度、干部下基层挂职锻炼制度和新任职科级领导干部“过桥锻炼”制度,建立了突出一线的成才机制;围绕注重潜力后备干部实行动态管理、坚持定期公推公选等制度,建立了由潜到显的实现机制;围绕注重程序,制定了渭滨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试行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干部选任的原则、程序和责任追究,建立了科学规范的选用机制二是以规范初始提名为突破口,建立“五步法”选任干部新机制。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条例》,把干部选拔任用的全过程规范成为公开提名、多轮推荐、素能测评、组织考察、会议票决五个环节,建立起科学有效的“五步法”选拔任用干部新机制,初步摸索出了选准人用好人的新路子。年内,采取“五步法”选任干部38名,拓宽了组织选人的视野三是加强选人用人监督,提高了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建立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制,强化多部门联合监督、公开监督、制度监督,形成了党内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有机统一。

3、突出重点任务,强化目标责任考核。坚持把目标考核作为衡量发展成果、引领发展方向、评价干部实绩的关键来抓,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科学发展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办法(暂行)》,实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廉政建设三位一体考核,加强对目标任务的细化分解和督促检查,坚持季度检查通报、重大项目跟踪督查、目标任务进展情况呈报制度,充分发挥了目标责任考核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

4突出高层次和急需人才,全面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修订完善了《渭滨区人才工作目标考核办法》,实施区委常委联系优秀人才工作制度,建立了副高职称人才库等7支专门人才库,深入开展“科技创新工程” “双培双带”工程,申报国家省市级科技项目8项举办实用技术培训32期,在专业技术人才和区管拔尖人才中组织开展了“五个一活动”。

)着眼固本强基抓基层、打基础,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得到新加强

1、以“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为重点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强力推进。“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作为全区进位创强、推动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按照“分类定位、科学评估、晋档升级、总体提高”的原则,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指导力度。一是抓关键,科学合理定目标。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制定实施意见建立2008年各村基础档案,按照川道、塬区、后山村三个类型,科学确定争创目标,力争创建6个一类村,半数以上村实现升级晋档,农民人均纯收入力争超过5000元。 二是攻难点,多措并举促增收。采取包抓联动促增收、项目带动促增收、产业支撑促增收、劳务输出促增收、示范引领促增收、举措到户促增收等6项增收举措,在持续大幅度增加农民收入上实现了新突破。三是建机制,聚集合力抓落实。建立领导小组联席会议机制定期汇报交流机制“升级晋档”目标承诺机制目标责任管理考核机制强化了活动领导小组的牵头作用、乡镇党委的关键作用和村级组织的主体作用,形成了强大合力。同时,继续深化农村党建“十大工程”, 完成了74个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建设任务,分期分批对村“两委”干部进行大规模培训,创新“三榜”公示、党内票决等措施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进一步落实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职责区委全委会述职制度,使镇村领导班子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谋发展、促和谐的能力得到提高。

2、以 “两会一中心”为重点的社区党建全面加强。25个板块型社区全面推行建立“两会一中心”, 使125个驻区单位融入社区党建的大格局之中,4000多名党员活跃在共创文明和谐新社区的一线,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社区大党建格局初步形成。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坚持每月召开一次,不定期召开成员大会、会长碰头会、成员单位联络员例会等,解决社区共建事宜。社区议事会,充分凝聚社区内党的力量,实现资源共享,优化社区环境,社区的服务功能明显提升。社区党员服务中心以各类主题特色活动为载体,建立社区党内关爱机制,组建成立舞蹈队、秧歌队、合唱队等文化演出队伍,竭诚为社区党员群众送温暖、献爱心,办实事、解难题凝心聚力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3、创建党建示范点为重点的非公党建实现突破大力开展创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活动1个非公企业党组织被列为市级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5个非公企业党组织被确定为区级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新成立非公企业党支部2个,非公企业发展党员12名,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面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四)坚持改革创新,权力运行进一步规范

结合学习实践活动,修改了《区委常委会议事规则》等10大类121项制度、意见、办法,初步建立了促进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工作。重点抓好建立村民监督委员会试点工作,通过宣传引导、示范带动、现场经验交流等措施强力推进,现已在75个村建立了村民监督委员会,走在全市前列,受到了省纪委检查组的好评提升了民主管理水平,架起了党和群众的“连心桥”,激发了农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5月18日全市现场会在我区召开,推广了我区做法,区委10月21日召开的市纪委十届五次全会上介绍了经验。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报告制度,重申了报告主体,明确了报告重点,细化了报告内容,规范了报告程序,严明了报告纪律,强化了报告的约束力。积极开展了党政主要领导向区委全委会和纪委全委会述廉述效活动,突出抓好访廉、评廉和督廉三个环节的工作,共有6名乡镇党委书记和5名区级部门党组书记进行了述职述廉,对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整改。严格实施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制度,按程序先后2次对10名拟提拔为副科级和7名拟任正科级领导的干部进行了廉政法规考试,全部合格过关。全面推行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挂牌,群众点名接访制度,热情接待来访者,认真调查反映的问题,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在研究“三重一大”等群众关心敏感的问题时,坚持了“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在部分单位推行了廉政风险防范制度,针对案件中暴露出的问题寻找风险点,落实了监督预防措施。在全区开展了创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示范社区、群众满意基层站所活动,使制度更加完善,对基层领导干部的权力运行得到了进一步规范创建群众满意基层站所工作在全市召开的现场会上交流了经验。

(五)扎实开展“执行力提升年”活动作风明显转变扎实开展了“执行力提升年”活动,各单位承担的信访稳定、三大重点、项目建设、民生方面的热难点问题等795项任务,按照乡镇、街道、区级部门三个层面分别建立电子台帐和书面台帐,坚持定期和不定期进行抽查和检查,对任务进展缓慢或推诿扯皮的单位进行批评指正,对未按要求完成的单位下发催办和整改通知单进行督促落实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了效能建设,增强了落实力,提升了执行力。着力改进机关作风、会风、文风和行业作风,加大纪律作风整顿力度,强化了监督检查,使机关作风进一步好转;严格会议审批,精简、压缩、合并相关会议,改变了会风,提高了会议质量;大力开展建设学习型机关、学习型组织等活动,营造学习氛围学风、文风明显改善;首次在全区开展了以机关绩效和作风为主要内容的万人“三评”机关活动,深入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活动切实纠正损坏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使服务发展得到提高,全区干部比能力、比业绩、比贡献、比服务、比效率的意识明显增强

(六)突出惩防并举,强化了反腐倡廉建设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政领导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五个一”工作;切实加强反腐倡廉教育,使其融入大宣教工作格局,寓教育于活动之中,通过开展“廉政灯谜大展猜”、节日发送廉政短信,制作廉政公益广告、台历、纸杯等手段,营造了反腐倡廉氛围,增强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在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了“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强化措施,开展厉行节约,停止车辆购置和公款出国境审批,使办公经费、公务招待费、通信费、水、电、油等费用不同程度有所降低。领导干部带头大接访,为建国六十周年大庆和全市“两会”等重大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在查办案件的同时,进一步推广和完善“一案双报告制度”。认真落实信访条例,领导带头实行“大接访、大下访”,受理群众举报40件,初核了结26件,初核转立案9件,结案4件,给予党纪处分4人,政纪处分3人;其中2人为双重处分,挽回经济损失12.4万元。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开展执法监察,特别是参与扩大内需项目建设、民生八大工程、农村道路建设、灾后重建等工作的监督检查,规范招投标。全面开展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不断优化投资环境。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通过走访座谈和对全区党建工作及近年来查处案件的分析,对照十七届四中全会对党建工作的新部署和新要求,全区党建工作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亟待解决干部能“上”不能“下”的问题

当前困扰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管理的一个难点就是领导干部“能下”问题。推行干部能“下”工作,还存在“四难”:一是思想难接受。社会上不能正确对待“下”来的干部,认为领导干部只要是调整“下”来便一无是处,“下”来的干部要承受来自社会、家庭、同事、亲友等多方面压力,会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二是标准难把握。目前,干部“下”的标准弹性比较大,没有具体的量化标准,往往是一些比较空洞的抽象概括;三是程序难操作。现有的领导干部考核工作往往是“一把尺子量高低”,其结果是每个领导干部看上去都差不多,优点基本相同,缺点都不明显。在这样的情况下,很难确定谁该“下”、更难以解释“为什么让他下”的问题。因此,真正“下”来的干部多是犯有严重错误的,甚至是犯罪的,或者是所谓年龄上的“一刀切”;四是干部难安排。“下”的干部多数属于非自愿的,如果把他们安排到比较差一点的工作单位或岗位,或者是“推”出干部序列,心理上就更加不平衡,产生的矛盾就会更多、更大,不利于保持干部队伍的稳定。

(二)随着人才竞争领域范围不断扩大,态势不断加剧,人才保障工作难度加大

我区人才队伍建设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更多的是集中在教育、卫生战线,真正生产一线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偏少,专业技术单位非专业人员偏多。加之,受发展水平、现实状况的影响,在人才竞争中没有更多的优势可言,吸引、留住人才工作可以说是难上加难。现有人才的培养、使用,由于受到政策、待遇、经费等因素制约,人才资源还未盘活,还不能够极大限度地发挥人才的作用,那么在一定程度上或者在很大程度上就延缓了既定发展目标的实现。

(三)随着经济社会生活的显著变化,基层组织建设难点和矛盾不断增多

基层党建的工作覆盖面正在发生着重大的变化,由过去的农村、国企、机关事业单位三大传统领域,正在向社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三大新兴领域延伸和拓展。社区党建既有从街道党工委到社区党支部纵向的垂直式管理体系,又有从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支部到社区单位的横向网络化管理体系,如何使社区党建工作协调机制更好地发挥作用,形成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城市社区党建工作大格局,还需进一步探索。在企业,党企关系更加复杂,国有企业作为独立的法人参与市场竞争,作为法人代表,董事长或总经理在对外经济交往当中,必须具有灵机的决策权,那么这就给党组织如何参与决策带来了新的课题。新经济组织党组织的空白点将进一步增多,扩大党的覆盖面的任务也更加艰巨。在农村,随着农村三化进程推进,人们想的不一样了,人们价值观也不同了,传统农村党的方式也需要不断的调整,现在农村劳务输出人口增多,能人外出,年轻一点的多数都出去了,留下来的年龄偏大或者能力偏弱,素质不是很高,如果再加上一些封建势力、宗族宗派,或者再有一些黑恶势力掌控基层组织,那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难度就更大了。党员的管理,现在流动党员的管理更加困难,不仅是农村,社区、企业也是这样,将来会有一些口袋党员、地下党员数量急剧增加,管理难度在不断的增大。

(四)农村阵地建设滞后,不能适应发展需要。自2007年以来,全区新建村级活动场所29个,解决了部分村无阵地问题,但由于地震、征地拆迁等因素,全区目前仍有24个村需新建或维修村级活动场所。经多次与上级协调联系,目前上级无阵地建设扶持项目和资金来源,建设资金缺口较大。

(五)个别领导干部法制观念淡薄,廉洁自律意识不强。我区目前仍有部分领导干部还是认为吃一点、喝一点、拿一点无所谓,法制观念淡薄,法律意识不强。从而导致一些领导干部在项目审批和工程建设中收受钱物和有价证券(如区卫生局和区发展计划局的受贿案)。主要是一些领导干部放松学习和思想改造,价值观、利益观发生偏差,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恶性膨胀。近年来受到查处的基层领导干部中,有的常年不参加政治学习,背弃了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他们的价值观、利益观发生偏差,由政治上的蜕化变质而导致经济上的贪得无厌和生活上的腐化堕落。他们与社会上出现的一些现象相比产生了不平衡的心理,在“人之常情”、“情面难却”等心理驱动下而丧失心理防线,失去做人的基本原则,从而产生了以权谋私,趁势“捞一把”的心理,甚至看到别人富裕了,就想从工作中给自己和家人捞些好处,从而导致犯罪。

(六)制度不完善,存在薄弱环节。主要是个别单位制度不健全,如财务制度不细,监督制度不全,监督不到位,机关政务、财务不公开、不透明,“一把手”权力过大,而造成了不法分子有机可乘。我区抓大案、要案的成效是显著的,但基层办案重视不够,措施乏力,存在薄弱环节。制度不健全,落实不到位,把党和人民交给的权力私有化、庸俗化。由于追求政绩观,有些村和单位用公款进行集体行贿。一些村、部门(如发展局、卫生局)对项目投资建设的论证,审批简化程序,放松监督,甚至不公开、不透明,缺乏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为腐败滋生了土壤,加之个别领导不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职责,不愿让人监督,造成监督缺位和错位,一些领导干部不注意学习法律,仍然崇拜人治,所以逐步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

(七)监督力度不够,合力不强。针对受贿犯罪案件,主要是事前、事中监督力度不够,预防措施不到位,没有很好地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对权力运行缺乏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客观上给党员领导干部的违法犯罪以可乘之机。从审理党员领导干部违法犯罪的案件来看,在对党员领导干部管理监督上存在形式主义,打不开情面,监而不管,甚至有时忽视管理和监督,导致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已经存在违纪违法行为而未被及时发现,对一些关键岗位和重要岗位缺乏风险防范措施,使其没有及时收手,久而久之,便是越陷越深不能自拔,而走上犯罪的道路。

三、明年党建工作重点和今后工作对策

(一)要着眼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做学习型干部作为重要任务,总结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经验继续加强科学发展观的学习、研究和领会结合不同层面党员特点,创新活动形式,突出实践特色,做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取得实效。加强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的思想建设,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研究不同层次、不同类别、不同年龄、不同岗位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依据其不同特点开展有针对性地教育,形成以人为本、与时俱进、富有实效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统筹各级教学资源、教学基地、实践基地等各类培训资源,实施分级、分类菜单式培训,培养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知识本领、道德修养,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理论修养和精神境界,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在复杂严峻形势下驾驭经济、促进和谐、应对困难、推动发展的能力。坚持思想政治教育与纪律作风整顿相结合与廉政文化建设相结合与重点对象教育相结合,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二)要着眼于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尊重和保障党员的主体地位。按照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的要求,积极探索尊重党员主体地位的途径和方式,拓宽尊重党员民主权利的渠道,以党务公开为重点,建立健全重大情况及时通报、重要文件及时传达、重大决策事前讨论、党员意见诉求的知情反映等机制制度。探索建立党员代表议事机制、党员参与讨论重大问题等制度,充分听取党员意见建议。要以推行党员过“政治生日”和“三必谈、七必看”为切入点,建立健全老党员生活保障、党内结对帮扶、党员就业援助和创业帮扶、党内走访慰问等制度,努力形成党组织尊重和落实党员主体地位、党员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共同推进党内民主的生动局面。

(三)要着眼于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和密切党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培养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科学发展能力为标准,坚持品行为本,用靠得住的干部,坚持学习为先,用勤奋学习的干部,坚持责任为重,用敢负责的干部,坚持务实为要,用肯实干的干部,坚持民意为上,用口碑好的干部,坚持廉洁为贵,用严于律己的干部。切实把人民信任、作风过硬、能力突出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更加注重制度设计和执行力度,及时将干部选拔任用的实践创新成果转化为制度成果,以程序的公平性、操作的公开性来保证结果的公正性,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按照“突出政绩,突出目标责任考核,突出求真务实、服务人民”的要求,改进和完善目标责任考核,用新的标尺考核干部实绩,衡量发展成果,引领发展方向。

(四)要着眼于强基固本,始终围绕发展与和谐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按照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展领域、强化功能,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着力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增强生机与活力,全力抓好 “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继续扎实推进农村党建“大工程”。大力加强社区、国有企业、非公企业、“两新组织”、机关、学校等领域的党建工作,构建统筹城乡党建工作新格局。健全和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积极探索建立城乡一体的党员动态管理机制,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和健全各级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党建工作述职报告、基层组织建设重大问题责任追究等制度,强化基层党委书记抓党建责任,切实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指导。

(五)加强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制度在防治腐败中的保证作用。建立健全班子议事规则和集体决策制度坚持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制,对有审批权的部门和管人、管钱、管物的部门实行党政分设,强化监督制约,防止个人以权谋私严格执行政务、村务、居务、事务公开制度,杜绝暗箱操作。强化财政监管,规范落实财经制度,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和政府采购制度。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报告制度、述廉述效制度、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制度、领导干部挂牌群众点名接访制度和村民监督委员会制度,实现村民监督委员会全覆盖,坚持“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全面推行廉政风险防范制度,深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示范社区和群众基层满意站所创建工作。

(六)强化监督,将权力运行置于监督之中。大力发扬党内民主、强化党内监督,积极推进党务公开,配齐配强部门纪检组人员,对重点部门和有基层单位的党组纪检组长随缺随补,实行纪检组长交流和回避制度,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强化行政监督,充分运用执行监督手段,积极开展行政效能监察,促使国家公务员廉政勤政。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在考核、提拔重用干部时要注重社会评价。

(七)充分履行纪检监察职能,做到惩防并举。通过大力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建立一道严格的党纪国法防线,遏制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滋生和蔓延。通过查办案件,及时发现掌握发案单位制度和管理上存在的漏洞,提出完善制度的意见和建议,达到治本效果,针对办案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制定相关规范措施加以防范。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加大执法监察力度,实行问责和责任追究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通过调研,我们深深感到,全区党建工作要以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突出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一主线,紧贴全区工作大局,服务“三大重点”任务,进一步发挥党建工作对西部一流城区建设的保障作用。

沈宝黎 吴维强 撰)

20091123


打印  |  关闭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