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光临渭滨区纪检监察网!渭滨区纪委信访举报电话:0917-12388 0917-3128303
当前位置:

首 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在全区纪检系统广泛开展群众观点和群众立场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

[ 消息来源: | 文章作者:本站 | 发布时间:2011-05-31 | 浏览:次 ]

关于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广泛开展群众观点

和群众立场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

纪(工)委、纪检组:

按照市纪委、监察局《关于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广泛开展群众观点和群众立场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实际,现就全区开展此项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目标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立场教育,促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不断增强责任意识、为民意识和廉政意识,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贯彻到纪检监察的全部工作之中。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使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达到“五个明显”变化,即群众观念明显增强、素质能力明显提高、工作作风明显改进、责任意识明显强化、执纪水平明显提升,为创建西部强区提供有力保证。

二、参加对象

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全体党员干部,重点是各级领导干部。

三、时间安排

20115月至7月底。

四、方式方法

(一)在学习讨论中强化认识。要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自主学习与专题辅导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解决问题相结合等多种形式,进行深入系统地学习。重点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人民日报系列评论;省委书记赵乐际、省纪委书记郭永平在省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市委书记唐俊昌、市纪委书记田筱虎在市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学习《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新修订的《行政监察法》、省市“十二五”规划纲要等重要文件,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学习讨论要做到“五个带头”: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和纪检组、监察室带头开展集中学习;领导干部紧扣“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主题,带头讲廉政党课;带头开展正反典型教育活动,用廉政教育基地、查办的典型案件教育党员干部;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围绕“如何贯彻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和群众立场”、“如何增强公仆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等问题,带头开展集中讨论、撰写心得体会文章;带头组织一次知识测试或答题活动。

(二)在查找问题中整改提高。在学习讨论的基础上,按照“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认真查找问题,着力整改提高。一查思想,看群众观念是否牢固,有无不尊重群众、不相信群众,对群众感情冷漠、态度生硬、方法简单等问题,是否树立服务意识,坚持把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第一目标。二查作风,看有无庸懒散现象,或对群众的反映推诿扯皮、敷衍了事、久拖不决甚至放任不管的问题,有无责任意识淡化,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够,效能低下,工作不尽心的问题。三查纪律,看是否严格依法依纪办案,严格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开展工作,有无特权思想,不按程序办事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甚至以权谋私等问题。

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明确任务,制定措施,落实责任,认真整改。整改过程要深入具体,见人见事。在全面整改的基础上,重点整顿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办案纪律和组织纪律,切实做到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

(三)在为民办事中改进作风。要结合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大下访活动的通知精神不断强化为民意识,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组织开展“下基层、访民情、解民忧、办实事”专题活动,准确掌握群众所思、所盼、所忧,认真研究解决群众的利益诉求。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重点,注重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从人民群众最不满的地方改起、从人民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集中查办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每名领导干部要牵头至少解决一个实际问题,切实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要大力改进作风,积极创建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机关,要加强对干部作风状况的明查暗访,以良好的作风凝聚民心,推进发展。区纪委领导将按照安排开展相关活动。

(四)在健全机制中强化职能。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积极建立健全服务群众、联系群众和保障群众权益的长效机制,实现群众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要探索建立畅通无阻、运转协调、规范有效的民意反映机制,严格决策失误纠错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大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厂务公开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力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健全完善服务群众、联系群众和保障群众权益制度及化解社会矛盾机制;继续探索和完善民主测评、社会评议、民意调查等机制,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五、有关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全区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态度,精心组织好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实际尤其是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工作实际,制定方案、广泛动员,精心实施、有序开展,确保活动有声势、有力度、有成效。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参加学习、带头接受教育、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整改提高,充分发挥表率和示范作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积极参加学习,主动投入实践,努力走在全区前列。

二要注重工作实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教育活动和纪检监察其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保证各项工作协调开展,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把握重点,选好载体,创新形式,注重实效,将主题教育活动与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相结合,与“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与“大下访”活动相结合,与严明换届纪律相结合,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创建西部强区提供有力的保证。

三要加强督查考核。要把开展群众观点和群众立场教育活动的情况纳入今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之中,促进各项教育任务的落实。区纪委、监察局将加强对主题教育活动的督促指导,各单位要及时反映工作动态,总结推广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同时,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各种不符合、不适应甚至违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的行为,坚决纠正、严肃查处。

各纪工委、纪检组开展教育活动的工作总结,请于83日前以书面形式报区纪委宣教室(审理室)。

附:1.区纪委领导开展群众观点和群众立场及大下访活动联系乡镇安排表

2.全区开展群众观点和群众立场活动时间安排表

中共渭滨区纪委 渭滨区监察局

一一年五月二十

区纪委领导开展群众观点和群众立场
及大下访活动联系乡镇街安排表

联系乡镇

配合科室

沈宝黎
田玉海

晁峪乡
经二路街道

党风室

李志民
刘有科

神农镇
金陵街道

办公室


孔万利

石鼓镇
桥南街道

审理室


张文军

高家镇
清姜街道

执法室

吕建林

姜谭路街道

检查室

全区开展群众观点和群众立场
活动时间安排表

时间

活动内容

5

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人民日报系列评论;省委书记赵乐际、省纪委书记郭永平在省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市委书记唐俊昌、市纪委书记田筱虎在市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学习《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新修订的《行政监察法》、省市“十二五”规划纲要等重要文件,深刻领会精神实质。

61-
6
10

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开展正反典型教育活动,用廉政教育基地、查办的典型案件教育党员干部;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围绕“如何贯彻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和群众立场”、“如何增强公仆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等问题,开展集中讨论。

611-
6
20

撰写心得体会文章;结合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大下访活动的通知精神不断强化为民意识,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组织开展“下基层、访民情、解民忧、办实事”专题活动,准确掌握群众所思、所盼、所忧,认真研究解决群众的利益诉求。

621-
6
30

组织一次知识测试或答题活动。

71-
7
10

在学习讨论的基础上,按照“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认真查找问题,着力整改提高。

711-
7
20

积极建立健全服务群众、联系群众和保障群众权益的长效机制,实现群众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建立畅通无阻的民意反映机制,严格决策失误纠错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大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厂务公开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力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健全完善服务群众、联系群众和保障群众权益制度及化解社会矛盾机制;继续探索和完善民主测评、社会评议、民意调查等机制,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继续开展一次大下访活动。

720-
7
31

形成上报活动总结。


打印  |  关闭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