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光临渭滨区纪检监察网!渭滨区纪委信访举报电话:0917-12388 0917-3128303
当前位置:

首 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故事 >> 正文


千纸鹤

[ 消息来源: | 文章作者:教体局 王若姗 | 发布时间:2017-06-01 | 浏览:次 ]

有人说:“能让我们的心灵感到深深震撼的只有两样东西:一样是我们头顶灿烂的星空,另一样则是我们心灵的准则。”

然而廉洁,是一个怎样的心灵准则呢?是像陶渊明一样满腹经纶,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风骨吗?是“头顶三尺有神明”的自警吗?还是“公生明,廉生威”的自省?……

父亲曾在商业部门工作,在计划经济年代,物质匮乏,商业系统很红火。父亲很倔强,极讲原则。从小到大,有一件事,让我记了三十多年。上小学四年级时,有一段时间,数学课上,班上的好多同学拿着父母亲单位的便笺演算竖式,五花八门的单位用的便笺纸也是五颜六色,同学们不但可以用这些纸算题,还可以折出各种各样的千纸鹤,女孩子三五成群的在课后比谁折的鹤漂亮,那时,我的手工水平是全班手屈一指的,老师们的表扬,同学们的艳羡让我的虚荣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爸爸工作的地方是供销社,那里有很多好看的粉色卡纸,这种纸叠出的千纸鹤十分漂亮,为在教师节前,送给老师一份特别的礼物,我跑到他上班的地方,抽了一张卡纸,准备转身走时,让她发现了,他瞪着眼,怒目圆睁,厉声喝斥到“你干什么,公家的东西,怎么能随便拿?”,我怯怯地解释到,“我想给老师送一个特别的礼物,只用一张纸就行了,只一张”。“一张也不行,公家的就是公家的”,我“哇”地一声哭了,那是一张仅值五分钱的纸,他是我的亲爸爸呀,那么多同学都可以拿他们爸爸的便笺纸,我为什么不可以拿一张他单位的纸,一肚子的委屈、埋怨,用现在的话说“我都怀疑他是一个假爸爸”或都说“他根本不是我的亲爸爸”,那天,我打算,这一辈子都不想再理这个古板的人。见我哭了,他柔声说“你可以拿走,爸爸给你把钱交了”。说完,从口袋里拿出了一张绿色的五分纸币,装进了供销社装钱的抽屉,抽屉是黄色的,有锁。那天是99日,第二天是教师节。我把礼物送给老师时,老师说,这是她见过的最美的千纸鹤。老师不知道这背后的故事,不知道这个千纸鹤中有我折进的委屈。

年幼的我为此事记恨了多年,到现在,我仍然记得爸爸那天瞪着的双眼,教师节那天老师的笑容,记得供销社那个黄色的抽屉,记得那支粉红的千纸鹤。如今,我长大了,而父亲是真真切切的老了,提起这件事,他总是一脸茫然的问我“有这事?”,他不记得了,其实,他记得不记得都不重要,关键是他在我的心里,种下了一粒种子,这粒种子关乎廉洁,关乎规则,关乎底线。父亲用一个平凡的举动奠定了我一生做人的底色。


打印  |  关闭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