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光临渭滨区纪检监察网!渭滨区纪委信访举报电话:0917-12388 0917-3128303
当前位置:

首 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故事 >> 正文


廉洁从教,幸福一生

[ 消息来源: | 文章作者:教体局 张永龙 | 发布时间:2017-06-01 | 浏览:次 ]

东汉著名学者王逸在《楚辞·章句》中注释说:“不受曰廉,不污曰洁”。因此“廉洁”二字结合后意即为:不接受别人的财物,不使得自己的名声受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反腐倡廉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党风政风带动了社风民风的好转。

当然,有的人说,廉洁是“位高权重”之人的事情,和我们普通老百姓毫无关系,这种观点显然站不住脚,普通老百姓在最普通的岗位上也有可能“被染”,只不过依赖于个人的定力和品质。

在我的身边就有这样一个“廉洁从教,幸福一生”的故事:赵俊哲,宝鸡市姜谭高级中学的一名英语教师,从85年来一直担任一线教师。他,廉洁自律,兢兢业业。在和赵老师交谈中了解到:工作第一年,他担任了高三班主任,跨课头给高一年级两个班上课,一周下来20几节课。赵老师说,那时候他觉得干工作很开心,也很有激情。期间,部分学生家长为了让赵老师多关心自己的孩子便向他送礼品,送礼金,还有家长以给孩子换座位等为由变相向他送礼物,都被赵老师婉言拒绝。他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如果一位老师都不能保持廉洁自律,如何能培养出清白正直的学生?对于家长的担忧,我很理解。但每个人在我的眼里都是平等的,我一定公平地爱护和教育每一个学生,这也是我的职责所在”。

同年,赵老师结婚,部分学生带着红包和满满的祝福去了赵老师家。赵老师对他们说道,“你们能来,就是给老师最大的贺礼,不需要带任何东西,老师收下你们的祝福,坐下吃饭就好”。他的廉洁体现在做人做事和教学的点点滴滴中。对于英语成绩不理想,家庭贫困的学生,赵老师总要抽出自己课余的时间,为他们无偿补课,并时刻勉励这些学生面对家庭的困难与学习中的困境一定不要放弃学习,用爱和无私的行动来感化学生。这些学生毕业后,在每年教师节,都会给赵老师打电话致以节日的问候。此时的他,很是幸福。

赵老师从不接受他人的财物,却有一次“例外”。一天晚上已是十点多,他和平日一样正在细心地批改学生的作业,突然听到有人敲门,他开门一看,原来是校长和书记,两位领导语重心长的说:“小赵,你干工作很有激情,也很有能力,你的廉洁自律大家也有目共睹,是个难得的好老师。我们赠予你一个面盆,就代表我们和学校的心意”。听到这里,赵老师感动的流泪了,因为他觉得领导的举动是对他工作的最大肯定。他回忆道:“直到今天我仍保留着当年的面盆,每次看见它,我就感到莫名的自豪与幸福”。

正是这种廉洁的品质使得赵老师的家风甚好,赵老师对儿子严格要求,言传身教,在他的人格品质影响下,他的儿子也已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博士,任教于宝鸡文理学院,他们家的廉洁品质必将薪火相传。

今年三月,姜谭高级中学党支部开展行风集中整治活动,特别是对从事有偿家教,强制或变相推销教辅资料、索取或收受家长及学生财物、从事校外有偿教学等突出问题予以梳理汇总,建立详细台账并实行整改销号制度。对存在问题进行限期整改,并通过一定的形式向群众公布整改结果,接受群众评议和监督。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赵俊哲老师的廉洁从教事例脱颖而出。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举国上下都在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这个梦,大到一个国家,小到单位和个人,不论位居何职,让我们时时刻刻以身边的榜样为镜子,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吃菜根淡中有味,守法律梦里不惊”,廉洁自律,不占,不拿,不要,不贪,终到晚年,儿孙满堂,阖家幸福,于我们“普通老百姓而言”,这才是最大的福。


打印  |  关闭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