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光临渭滨区纪检监察网!渭滨区纪委信访举报电话:0917-12388 0917-3128303
当前位置:

首 页 >> 反腐时评 >> 正文


从乡镇纪委的“尴尬”说起

[ 消息来源: | 文章作者:李洋 | 发布时间:2016-02-01 | 浏览:次 ]

千条万条,不落实就是“白条”;千招万招,不落实只是“空招”。乡镇纪委就像一团棉花,既要有包罗农村基层万象的大容量,又要在关键时刻注入“血液”施以千钧之重,压垮一切世俗丑恶与魑魅魍魉。

现实中的乡镇纪委工作到底如何?大家可能都有这样的疑问。以笔者所在县为例,这一年来,各镇纪委查办的各类案件平均4-5起,大都是以一般干部纪律作风案件为主,很少涉及领导干部腐败问题,我想这样的现状在乡镇基层是普遍存在的。

今年以来,中央已开展了三轮巡视,国务院也部署安排了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大督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前,中央又制定印发了新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这一系列措施表明中央正在坚决追究为官不为、懒政怠政者的责任。这一柄柄利剑不仅是各级纪委履职尽责的“尚方宝剑”,更是悬在腐败分子、违纪人员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各级纪委、特别是乡镇纪委担不了责、办不了案、处理不了党员干部,不仅仅是工作上的“尴尬”,更是没有守好本分,尽好职责,为官不为。打铁还需自身硬,管理干部首先要管好纪检干部,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

在经济发展转入新常态,在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的新形势下,一些干部觉得风向变了、约束多了、风险高了,于是变“油”了,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干部普遍存在“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小心思。然而,懒政怠政也是一种腐败。作为管理干部的“干部”,各级纪检干部心里要有职责,脑中要有制度,工作要有力度,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守住干部作为的“红线”,要让“高压线”通上电,要敢于惩治“乱作为”,也要反对“不作为”,更不能让“缓作为”没事。

《尚书》云:知之非艰,行之惟艰。要让“能上能下”在纪检干部队伍中率先推开,这也是对普通干部的一种震慑。不仅要落实职务、待遇上的“能上能下”,更要使“能上不能下、有进没有出”成为过往历史。纪检干部不能做“稳坐钓鱼台”的姜子牙,更不能做清皇室的“铁帽子王”,要通过完善纪检干部管理制度,让纪检机关不养懒人庸人,打破管人管事的“铁饭碗”。

为政之道,贵在用人。要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好干部、年轻干部真正用起来、动起来、顶起来,这样的纪检干部队伍才更具担当精神和改革魄力,也能从源头上疏浚“为官不为”的一潭死水。


打印  |  关闭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