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光临渭滨区纪检监察网!渭滨区纪委信访举报电话:0917-12388 0917-3128303
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作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关于认真学习全省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抓好当前工作的通知

[ 消息来源: | 文章作者:本站 | 发布时间:2011-09-12 | 浏览:次 ]

宝渭纪发[2011]13

中共渭滨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关于认真学习全省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抓好当前工作的通知

各镇党委、纪委,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有关涉农部门和单位:

201185,省纪委召开了全省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座谈会,总结交流近年来全省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郭永平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根据市纪委办文件精神(宝市纪办发[2011]14号),现将全省会议精神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抓好贯彻落实。

一要集中抓好中办、国办《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新华社于2011713日已公开发布全文,不再重复印发)的学习贯彻。《规定》对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作了明确、具体的规定。各镇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对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学习《规定》迅速作出部署,安排一段时间,集中学习宣传。要结合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镇村换届,开展对新任领导干部的教育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研讨会等多种形式营造良好氛围,深化学习效果。

二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切实抓好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各项重点工作。继续抓好群众观点教育、建立镇村便民服务中心、完善村民监督委员会制度、深化领导干部挂牌群众点名接访制度、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推进基层党务公开等工作。进一步挖掘典型、总结经验,开展督促检查,解决突出问题,完善机制制度,提升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科学化水平。

三要结合实际,大胆探索,着力解决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围绕发生在农民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农村“三资”管理等,深化制度创新,健全权力公开运行群众监督机制、群众正当利益诉求表达机制、损害群众利益的查处问责机制,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全省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

201185,省纪委在咸阳召开了全省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座谈会。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郭永平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副省长祝列克主持会议。会上,咸阳、西安和千阳县城关镇等9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会议印发了延安、榆林和陈仓区等12家单位的书面交流材料。省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市纪委书记、分管副书记、党风室主任,省直机关承担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牵头、参加单位的纪检组长,省纪委有关常委、副厅长,机关有关室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文件精神,总结交流近年来全省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

郭永平系统总结了全省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他指出:近年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加强领导,突出重点,强化监督检查,加大查处力度,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着眼源头治理,完善长效机制,制度创新力度不断加大。一是在全省农村全面推行村民监督委员会制度,促进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二是推行乡镇“廉政灶”制度,有效预防和遏制了基层公款吃喝不正之风。三是推行领导干部挂牌群众点名接访制度,畅通了群众利益诉求渠道。四是推进基层便民服务制度,进一步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五是推行基层党务公开制度,不断提高权力运行透明度。全省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呈现出力度持续加大、全面有序推进、亮点越来越多的良好局面。存在的问题是:一些基层干部依法行政观念淡薄,工作方法简单,搞形式主义;少数干部利用权力为个人或亲友谋取不正当利益,甚至贪污挪用公款;建设项目资金管理、项目发包招标、质量监管不到位等。需要各级高度重视,采取措施,深入推进。

他强调: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是中央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之后颁布的又一个重要法规文件,对于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完善农村基层干部行为规范、密切党同农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深入贯彻落实《规定》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任务,是深化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他就深入贯彻落实《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讲了四点意见:

(一)加强思想教育,打牢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的思想基础。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思想教育是前提和基础。对广大的农村基层干部来说,思想教育工作更是始终不能放松,要作为一项长期任务,经常抓、反复抓。一是抓好群众观点教育。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讲话强调,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处在农村经济社会建设的第一线,与农民群众距离最近、关系最密切,直接面对和处理农村的各种具体矛盾和问题,干部作风如何直接关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的贯彻落实,直接影响我们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威信和地位。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要把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组织农村基层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进一步提高认识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通过学习,使广大基层干部牢记群众观点,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真真正正把群众当亲人,将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农村基层工作的检验标准,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维护群众利益、关心群众安危、保障群众权利等工作做好、做细、做实。二是抓好对《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的学习。《规定》对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作了明确、具体的规定,对这些行为准则,农村基层干部一定要十分清楚、牢记于心。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对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学习《规定》作出具体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学习效果。要把《规定》作为农村基层干部学习培训的必修课程,通过举办培训班、研讨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宣讲,并结合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洁教育和廉政党课、任前廉政谈话等活动,深化学习效果。三是抓好对这次县乡村换届工作中新任领导干部的教育培训。要加强对新任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组织他们认真学习《规定》内容,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廉洁意识,从严要求自己,树立良好的廉政形象,做一名清正廉洁、为民务实,让组织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领导干部。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切实维护民权民利。当前,我们正处于发展黄金期和矛盾凸显期,由各种原因引发的人民内部矛盾和群体性事件、群众上访事件增多,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难度加大。这些矛盾处理不好,就会影响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要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化解矛盾、理顺群众情绪、促进社会和谐作出贡献,为加快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一是建立健全权力公开运行群众监督机制。要大力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办事公开、“三资”公开等,积极推进以党务公开带动其他工作公开。要加强权力公开制度建设,完善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明确公开职责、强化公开监察、考核公开实绩,切实使权力运行受到人民群众的监督。二是建立健全群众正当利益诉求表达机制。要完善上访举报机制、领导干部挂牌群众点名接访制度,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在第一时间受理化解。要不断深化政风行风热线工作,将政风行风热线建设成群众反映问题、举报上访、监督上报、维护权益的主渠道。三是建立健全群众反映突出问题查处机制。加大查办损害群众利益案件的工作力度,严厉惩处腐败分子和整治消极腐败现象,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和切身利益。四是建立健全损害群众利益的问责机制。细化问责案情、规范问责程序、强化问责刚性,提高损害群众利益的风险成本,保持惩治损害群众利益的高压态势。今年重点推行的农村基层便民服务建设是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要围绕“为民、惠民、利民”这个核心,按照“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原则,不断完善措施,创新工作思路,讲究工作实效,使基层干部“工作作风明显转变、服务方式明显改进、服务效率明显提高”,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三)结合工作实际,下功夫解决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发生在农民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群众意见大,从解决这些问题入手,群众感受最真切,社会效果也明显,不仅能收到治标的效果,深入下去也能取得治本的良好效果。各地都要从实际出发,深入了解群众反映多的问题,选好切入点、找准着力点,制定得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注意突出重点,依法依纪严肃查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截留、挪用、侵占、贪污支农资金和征地补偿费的案件,侵占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案件,利用职权谋取非法利益或失职渎职的案件,涉及农民负担的恶性案件,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案件,参与赌博、借婚丧嫁娶收钱敛财的案件,农村学校、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部门违反政策乱收费的案件,基层干部在新农村建设中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以及弄虚作假、劳民伤财,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案件。要认真研究农村基层案件发生的特点和规律,抓住苗头、分析原因,力求查办一起案件、解决一类问题、教育挽救一批干部,提高查办案件的综合效果。在查处违法案件的同时,还要注意为受到错告诬告的农村基层干部澄清是非,保护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营造和谐环境。

(四)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推动《规定》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贯彻落实《规定》作为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任务,摆在重要位置,加强领导,提出要求,明确责任,抓好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要带头认真学习,作出表率。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和各级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组织专题学习,把握实质、明确要求,切实履行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职能,配合党委、政府抓好《规定》的贯彻落实。要加强监督检查,对有规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农村基层干部坚决果断查处,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坚决追究有关部门和相关人员的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基层党组织全面开展党务公开工作,是中央和省委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一定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年度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要坚持“党员群众关注什么、就公开什么”的原则,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的秘密,都要最大限度地公开,避免“公开什么,党员群众就看什么”的现象,把党务公开的过程变成党员群众监督的过程,变成党组织与群众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在公开形式上,除采取公示栏、会议、文件、内部刊物等传统公开形式外,有条件的应打造短信、网络、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公开平台。省党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检查指导,对党务公开工作不力,应当公开而拒不公开,侵犯党员民主权利,不及时、不认真解决党员群众反映的问题,甚至搞形式、走过场、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要通报批评;对党务公开工作开展好的基层党组织,要及时总结经验,用简报、召开现场会等多种形式宣传推广,指导面上工作。要认真抓好未央区、扶风县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工作。

祝列克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落实措施,确保今年反腐倡廉工作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零一一年九月七日

主题词:学习贯彻 农村党风廉政建设 通知

送:区委办、区人大办、区政府办、区政协办

中共宝鸡市渭滨区纪委办公室 201197日印发


打印  |  关闭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