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光临渭滨区纪检监察网!渭滨区纪委信访举报电话:0917-12388 0917-3128303
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作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渭滨区委党务公开全面推进

[ 消息来源: | 文章作者:本站 | 发布时间:2011-02-15 | 浏览:次 ]

渭滨区委党务公开全面推进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关于推进党务公开的要求,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和省市要求,渭滨区委对党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区委党务公开平台已投入运行

区委高度重视党务公开工作,带头实施了党务公开。去年两次派人到省内外考察学习,并进行了认真的调研和论证,区委常委会已经两次专题研究全区党务公开工作,高规格成立了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周义任组长,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晓阳、区委副书记李武发等区委常委任副组长,区纪委、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区委组织部等10个单位为成员单位。办公室设在区纪委,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沈宝黎兼任办公室主任,抽调了熟悉电子政务和党务工作的人员组成专门班子,集中办公。明确了区委及各部门新闻发言人,印发了区委《关于在全区各级党组织中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实施方案》、《渭滨区委党务公开目录》、《渭滨区党(工)委(组)重要党务通报制度>等七个制度性文件的通知》和《关于印发区级领导包抓党务公开联系点的通知》等11个文件。

公开内容注重科学发展,高度关注民生。在《渭滨区委党务公开目录》(试行)中,共52条,分别由区委9个部门和区级相关单位党组织承担;除涵盖中央意见的八个方面内容外,在区委决议、决定及执行类方面,着重体现科学发展,使重大民生项目决策公之以众;在思想建设类中,结合区情公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区委班子建设类,将区委领导职务分工、责任制分工、党建工作联系点、帮扶对象等有关工作分工情况进行公开;在干部选任和监督管理工作中,包括乡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乡科级后备干部确定和培养、乡科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乡科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年度考核结果、乡科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岗位目标年度考核结果等情况进行公开;反腐倡廉工作中,将区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分解、落实情况,执行廉洁自律规定、述职述廉述效、查办党员干部违纪案件、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问责情况进行公开;作风建设类,将领导干部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情况、区委领导信访接待日情况,办理、落实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重要事项情况进行公开;其他应当公开的事项中,如在党务公开查询系统公开了部门职责、办公地点和联系电话,重要制度;在党务公开网上设立了“公开信息”、“党务互动”、“党务直通车”、“友情链接”四大部分,其中“公开信息”部分含以下9个板块内容(新闻中心、基层党务、公示公告、专题聚焦、部门工作、党员之家、重要文件、他山之石、图片集萃),“党务互动”这是一个具有交互功能的版块,主要为网民或基层群众向组织反映问题或提建议搭建的一个平台。目前设有四个子栏目,分别是:“书记信箱”“部门信箱”“民意征集”“投稿箱”。

公开形式多样,增强了党务活动的透明度。渭滨区委党务公开的方式有三种:1、通过纸质平台公开;如将区委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及有关事项以通报、简报、公示公告等形式向党员传达。2、通过动态平台公开;通过各种工作会议、短信平台、党务情况通报会、党务公开日、政策学习会、重大决策征求党员群众意见会、重大民生问题决策听证会、领导干部公开述职述廉述效会、党代表列席党的工作会议等形式公开适宜在党内公开的党务。3、通过固定平台公开。重点突出栏、网、屏、点、厅。目前已经在区机关大院建立了区委党务公开栏,面向社会公开区委重大事项、重要工作等情况,公开内容具有长期性和固定性。中共渭滨区委党务公开网站http://www.wbjjw.gov.cn主要按照区委公开目录中面向社会公开的内容进行及时公开,是一个时效性较强的平台。在区委办公楼一楼大厅内安装16平方米的LED电子显示屏,主要公开区委重要决策、决定以及重大活动、重要新闻的简讯。党务公开查询系统主要是为了方便群众查询相关信息而设立,在区委办公楼一楼大厅内设立了电子触摸屏,在区委老干局设立文件查阅室,窗口单位还设立了办事指南等查询系统。

健全完善制度,程序规范科学。渭滨区委印发了八个制度:1、渭滨区党(工)委(组)重要党务通报制度(试行);2、渭滨区组织人事信息公开制度;3、渭滨区新闻发言人制度;确定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为第一新闻发言人,并公布了区委12个部门和单位新闻发言人。4、党务公开活动日制度;由各镇(乡)街、各单位党(工)委(组)落实,区直机关由区直机关工委落实。5、民主活动日制度;区直机关由区直机关工委落实。6、党务公开信息反馈意见处理办法;主要通过设立党务公开意见箱、开通监督电话、走访党员群众、开展专项调查等方式收集。反馈完后要及时将有关资料整理归档。7、考核细则由区委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年底组织检查一次,采用百分制评分,检查结果全区通报,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8、建立区级领导联系点制度。党政主要领导是党务公开的第一责任人。

公开内容一般由部门领导初审,区委领导终审,填写审批表备案。

建立保障机制,确保公开顺利进行。目前,渭滨区委在党务公开工作中执行了例行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监督检查制度、考核评价制度、经费保障五项制度。确保了党务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打印  |  关闭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