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光临渭滨区纪检监察网!渭滨区纪委信访举报电话:0917-12388 0917-3128303
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渭滨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关于渭滨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八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情况通报

[ 消息来源: | 文章作者:区应急局党委 | 发布时间:2022-01-20 | 浏览:次 ]

根据渭滨区委统一部署,2021425日至63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局党委开展了为期两个多月的常规巡察,巡察组通过查阅资料、个别访谈等方式方法深入调查了解情况,指出了我局在三个聚焦方面存在的11个问题。局党委结合区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和台账,细化具体措施,扎实开展整改提升。现就整改落实情况通报如下:

一、党委高度重视,坚决抓好巡察整改落实

局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严肃认真对待,深刻剖析反思,举一反三。

一是精心制定整改方案。及时召开党委会,班子成员逐条开展讨论,对照认领任务,剖析根源,反思反省,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在不折不扣、全面扎实抓好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上形成共识、明确目标。局党委制定下发《关于落实区委常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3个方面11个问题细化分解,对应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股室、责任领导,积极组织推进。

二是全面夯实整改责任。召开全体人员会议,通报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并对抓好整改落实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明确班子成员和股室的整改任务和责任,确保整改任务“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

三是加强工作督促指导。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先后多次分析研判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制定跟进措施,班子成员按分工加强协调指导和督办落实,紧扣整改方案确定的任务、时间节点,严把整改工作实效。

四是总结经验注重长效。定期开展“回头看”,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使整改成为促进工作思路完善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经济社会安全稳定的过程,全面推进我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区委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的问题。

1)关于“局党委班子集体学习不够系统深入,存在重业务、轻学习”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定》,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摆在突出位置,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二是规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合理制定学习内容,坚持每月不少于1天的集中学习。三是做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记录,每次学习完毕后及时向区委宣传部报送学习信息。

2)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中,以开会学习文件、原文、传达精神为主,形式单一,党员之间交流研讨较少”的问题。

一是通过领导讲党课、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撰写心得体会、观看《长津湖》红色电影等丰富学习形式。二是充分利用“学习强国”“陕西干部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和党校主阵地,采取集体学与自学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学政治与学业务相结合等方式,丰富学习载体。每月通报“学习强国”学习进度,聘请老党员担任党史学习教育“荣誉辅导员”,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三是以上率下,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引领作用,每次集体学习前对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情况进行抽查提问,有效解决了党员干部学习走过场的问题。

3)关于“理论联系实际不够紧密”的问题。

一是班子成员围绕分管领域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渭滨区应急管理工作现状及措施建议》《如何优化219省道危化通道安全格局》等调研报告。二是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加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基础建设,积极向上争项目、争资金、争政策。针对今年全区汛期灾情及时拨付救灾资金、物资支援各镇街用于抢险救灾,保障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1)关于“贯彻落实区委要求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了局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和“三项机制”措施,以目标为导向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向上级推荐了优秀干部。二是树立渭滨应急“夺争树”目标品牌意识,争取全市有位次、全省有影响,以争创活动在全局营造争先创优氛围。2021年,成功创建3个市级、3个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并推荐上报1个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我局被推荐为国普办拟表彰的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先进单位。三是及时运用“第一种形态”对党员干部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以及思想、生活、作风和纪律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提醒谈话、防微杜渐。开展了新任职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重大节日前廉政提醒教育。四是大力支持区纪委监委精准用好监督执纪后三种形态,依纪依法加大对违纪违规问题的问责。

2)关于“履职能力有待提高”的问题。

一是加大干部业务能力培训,组织全体干部参加“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学院”安全监管执法、应急管理综合实务培训;认真贯彻省市《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意见》,推动我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严格持证上岗,统一执法服装,规范执法行为。二是加大引进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法律等方面专业人才,向区政府提出了公开选调应急管理综合执法人员的方案。

3.关于“未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问题。

一是专题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印发《渭滨区应急管理局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实施细则》,增强党委抓意识形态工作的履职自觉。二是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纳入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班子成员履职情况亲自审核把关、签字背书。三是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每半年分析一次工作形势。

4.关于“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严格按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对标对表,落实党委主体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每半年分析1次责任落实推进情况,查找存在的问题,研究整改措施。在年底以书面形式分别向区委和区纪委报告上一年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情况。二是增强履职的责任担当,抓好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每季度对脱贫攻坚、夺争树、精彩计划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形势分析,及时修正制定有力措施推进工作取得实效。三是持之以恒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修订完善了会议、请销假等15项机关管理制度,从抓好人员考勤等细枝末节上强化机关精细化管理。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5.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定程度存在”的问题。

1)关于“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的问题。

一是加强发文管理,坚持发文必有据原则,各股室、局属单位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强化发文必要性审核,严格把关。二是对内容相近、能归并的尽量归并,可发可不发、没有实质性内容的一律不发,严禁照抄照搬照转上级文件、以文件落实文件等现象。

2)关于“工作中存在重部署轻检查”的问题。

一是办公室加强对重点工作的跟踪督办,实时了解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向局领导反馈意见。二是局领导班子定期对重点事项进行“回头看”,对上级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事项,进行实地调查复核。面对10月份遭受的近70年最强降雨,落实落细工作措施,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启动全区自然灾害Ⅳ级响应,坚持每日2次报灾核灾,及时为转移避险困难群众提供生活保障,协调渭滨消防救援大队紧急送水,积极向上争取救灾资金拨付镇街,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

6.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树得不牢”的问题。

一是加强人民群众关切的安全生产、自然灾害方面隐患举报、信访案件的核查、处置和化解,充分发挥“两委三指”的职能作用,协调监督各有关部门、单位做好认真履行行业、属地和主体责任,并建立回访反馈制度。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开展,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中聚焦聚力深化“三服务”,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本质水平和应急管理能力。为辖区工贸企业举办专题辅导班,组织专家为企业开展本质安全创建提供技术指导,购买服务对危化企业进行安全风险评估;拨付冬春救助资金对受灾群众实施救助,争取棉衣裤、棉被调拨三镇应对今冬极寒天气。

7.关于“公车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完善了《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将公务用车纳入全区公车平台管理,严格执行平台申请、领导审批制度,指定驾驶人员、明确行车路线,严禁超范围使用公务车辆。二是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定点停放、定点加油、定点维修的“三定管理”,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三是加强对驾驶人员的安全和廉政教育,严格管理。

8.关于“财务管理不严格,财务制度执行不规范”的问题。

1)关于“差旅费标准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组织财务人员进一步学习了财务有关知识,提升业务能力。二是严格执行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各项财务规定。

2)关于“大宗固定资产购置未附会议记录”的问题。

一是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制度,做好全过程记录;二是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加强财务管理岗位(职责)分离控制、授权控制、流程控制等,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财。三是分管财务的领导加强用款、票据、佐证资料的审核,严格执行主要领导“一支笔”审批权。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9.关于“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关于“党委对党建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重业务轻党建倾向”的问题。

一是组织党委班子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进一步强化了局党委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和主业意识。二是认真履行局党委抓党建统筹谋划、深研细抓、组织推动、指导引领“四大责任”,做到年初有部署、半年有分析、年终有总结。三是及时调整了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职责,将党建工作融入各项工作中,在应对10月份强降雨过程中,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以岗为家,连续奋战,加强督导检查。

2)关于“局党委指导机关支部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根据人事变动调整,指导支部健全了组织。二是指导支部开展“双创”(组织创先、党员创优)活动,定期听取其工作汇报。

3)关于“机关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明确专人负责做好“三会一课”工作记录。二是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带头参加主题党日活动。

10.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1)关于“存在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彻底,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坚持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强化党委班子内部的监督,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二是在集体议事时,按照“事前告知、充分讨论、末位定议、如实记录”的程序进行,规范运作。三是在研究决定“三重一大”事项时,班子其他成员先表态发言,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主要领导在综合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作出最后陈述表态。四是会议记录由专人详尽记录,从会议开始到会议结束做到内容完整、详细,如实记录会议讨论、会议表决和形成决议三项环节的全部内容,特别是如实记录最终决策方式。

2)关于“民主生活会批评意见缺少辣味,且与会议主题结合不紧密”的问题。

一是充分做好民主生活会前的准备工作,严密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有关文件和要求。二是广泛开展谈心交心、征求意见,认真扎实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和批评意见。三是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逐一审查,并实行签字背书。

3)关于“述职述廉报告部分内容雷同”的问题。

一是对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报告全部留档备查,在述职述廉前进行前后对比,对照抄照搬问题责令整改。二是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的述职述廉报告逐一审查,并实行签字背书。

4)关于“存在会议记录不规范、不完整”的问题。

一是组织对党务工作者进行了业务培训,提高其党务工作能力。二是支部书记定期检查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务工作的记录,及时发现并纠正问题。

11.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存在差距”的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完善了局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二是领导班子成员做好履行党风廉政责任全过程记录,如实填写《党委(党工委、党组)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实手册》。三是严格内部监督,组织全体党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廉洁自律承诺书,实时更新完善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四是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紧盯财务管理、行政执法、事故调查、培训教育、灾情救助、重大节日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定期梳理查找岗位廉政风险点,针对性地制定防范措施。

三、下一步打算

我们围绕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进行积极整改,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有一些差距。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三项重点职能,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工作方法,创新思维、拼搏奋进,及时研究分析新情况、新问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通过扎紧制度的笼子,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一)继续抓好落实,确保整改到位。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将巡察整改工作时刻抓在手、记在心、扛在肩。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逐个销号,确保每个问题整改到位、落到实处,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全部整改任务。

(二)坚持以点带面,巩固整改成果。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动力和契机,深入查找干部队伍特别是领导干部在三个聚焦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开展学习教育、问题自查、主题活动等手段,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树立应急管理队伍新形象。

(三)加强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结合干部纪律作风、公车使用等具体问题扎实深入整改,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完善相关工作制度,不断推动系统作风建设引向深入,为加快推动应急管理事业又快又好发展凝聚正能量。

(四)落实两个责任,强化执纪监督。严格落实局党委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党建在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考核中的权重,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强化担当精神,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问题案件,促使我局干部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新常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917-3128153;邮政信箱:宝鸡市渭滨区广元路5号渭滨区应急管理局304室;电子邮箱:bjwbaj@163.com

 

 

                                        中共宝鸡市渭滨区应急管理局委员会

                                  20211210日 


打印  |  关闭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