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光临渭滨区纪检监察网!渭滨区纪委信访举报电话:0917-12388 0917-3128303
当前位置:

首 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陕西党风与廉政》杂志报道宝鸡市纪委监委党建工作

[ 消息来源: 宝鸡纪检监察网 | 文章作者: | 发布时间:2020-03-02 | 浏览:次 ]


宝鸡:烧旺党建熔炉  淬炼忠诚卫士

  党建强则队伍强,队伍强则事业兴。2018年以来,宝鸡市纪委监委突出政治功能,把新时代党的建设各项要求融入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烧旺党建这个熔炉,淬炼纪检监察铁军,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淬炼坚强党性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讲政治是首要的、第一位的要求。为此,宝鸡市纪委监委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每项工作中,作为破解复杂问题的金钥匙,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 


  抓住“关键少数”,方能引领“绝大多数”。去年以来,宝鸡市纪委监委先后15次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宪法、监察法和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等。宝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琦就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多次提出要求,并为机关党员干部作了题为《着力打造学习型实干型纪律型模范机关》的专题党课报告,教育机关党员认清新形势、履行新使命、展示新作为。 


  在淬炼坚强党性过程中,宝鸡市纪委监委还结合纪检监察工作“特性”创新思维,打出了一系列党建“组合拳”


  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纪委“十条禁令”、党员承诺践诺、“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建立13项制度,严格监督约束纪检监察干部。


  围绕政治素质、服务群众、遵纪守法、道德示范、组织生活、廉洁奉公6个方面,每季度给党员打分,对积分靠后的党员进行帮促整改,把积分情况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有效调动了党员履职尽责、模范带头的积极性。


  围绕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市纪委常委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深入剖析;机关5个党支部召开讨论会,每名党员讲认识、谈体会。 


  围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党规法纪等知识竞赛,以赛促学,以学促干……


结合凝聚力量

将党建工作放在大局中谋划部署,与纪检监察工作和当前重点任务相结合,是宝鸡市纪委监委抓实机关党建的法宝。


  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宝鸡市纪委监委不断规范机关党内组织生活。机关党委坚持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把党员干部紧紧凝聚在党组织周围。


“原本以为两个单位工作方式方法不同,要彻底融入市纪委监委的工作,起码也得一年半载,没想到两个月不到,所有人员已经全面融合到了一起,成为一个集体、一家人。”由宝鸡市检察院转隶到宝鸡市纪委监委的干部赵简深有感触地说。  


 
  纪检监察工作推进到哪里,党支部就跟进到哪里。在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过程中,28名转隶干部刚刚到岗,宝鸡市纪委监委就转接了转隶人员党组织关系,成立了临时党支部,通过集中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加强沟通交流,促其迅速融入新集体、投入新工作。


  在开展审查调查工作中,宝鸡市纪委监委在所有审查调查组建立临时党支部,加强政治学习,严肃党内生活,为审查调查工作打好坚实政治基础和组织保障。去年8月,在十二届宝鸡市委巡察工作启动之际,市委8个巡察组全部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强化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加强工作过程中的思想政治建设。


塑造良好形象

作为党的纪律部队,纪检监察干部对自身的要求理应比其他干部更加严格。为此,宝鸡市纪委监委始终把加强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塑造良好形象。


  在机关全体党员中开展以“追赶超越,创一流机关、做一流干部”为主题的“四比四争”活动,不断夯实党员干部低调、务实、规范、严谨工作的思想基础。 


  在全市率先开展机关干部作风问题排查整改,查摆问题六类400余个,全部整改到位。在全市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中,每名党员干部郑重作出承诺、进行自查,带头严守纪律、接受监督……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积极开展“为民服务我先行”和“单位联点党员领岗、共建共享幸福家园”等活动,与渭滨区清姜路社区联建共促,定期参加党建联席会议,机关101名党员干部经常赴社区参加义务劳动、卫生清洁等志愿服务。同时,还利用陕西志愿服务网建立网上志愿服务台账,全年共开展环境绿化、交通引导和卫生清洁等志愿服务9次600余人次,服务总时长达到2400小时,用实际行动兑现了承诺。 


  此外,积极参加市直机关干部体育运动会,男子篮球队荣获全市第三名,展示了纪委监委机关团结拼搏和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优良作风。不仅如此,宝鸡市纪委监委机关还被表彰为“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优秀机关党组织”;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党建知识答题竞赛中获得优秀组织奖……



打印  |  关闭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