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光临渭滨区纪检监察网!渭滨区纪委信访举报电话:0917-12388 0917-3128303
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渭滨区:清单式管理推动政治监督提质增效

[ 消息来源: | 文章作者:党风室 齐亚丽 | 发布时间:2023-12-06 | 浏览:次 ]

今年以来,针对镇(街)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政治监督找不到切入点、监督不精准,日常监督力度不强、深度不够等短板弱项,宝鸡市渭滨区纪委监委创新制定《渭滨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清单式管理办法》,每月制发监督清单,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构按单履职、依单监督。

为解决基层纪检监察机构容易出现监督失焦这一难题,该区纪委监委探索实施“项目化推进、清单式管理”的监督模式,由党风室牵头抓总、统筹安排,协调督办、统计汇总,每月制发共性和个性监督清单,明晰责任、厘清重点。共性监督清单聚焦落实“三个年”活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等重点任务,作为日常监督必选动作、抓常抓长。个性监督清单结合监督对象职能职责和阶段性重点工作,将以案促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巡察和审计反馈问题等作为重点监督事项。今年以来,全区制发共性监督清单9份,发现问题361个,督促解决问题283个,制发个性监督清单20份,督促解决问题68个,有效解决了基层纪检监察机构监督什么、如何监督的难题。

该区纪委监委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把“小切口”专项监督作为开展政治监督的切入点着力点,有效提高政治监督精准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以来,开展“小切口”专项监督12项,发现问题102个,移交问题线索15个。同时,根据省市区安排部署,适时开展点题监督。今年6月,在全区开展借培训之名组织公款旅游专项检查,发现部分单位部门未严格执行培训计划、培训报销结算不规范等4类23个问题,向相关镇(街)纪(工)委、派驻纪检组下发个性监督清单5份,督促各相关单位部门通过强化财会业务培训、完善财务报销制度等方式,堵塞管理漏洞,推动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此外,为充分调动各镇(街)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组开展监督的积极性,提升监督质效,该区纪委监委每月召开监督清单例会,通报监督清单落实情况,对存在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各镇(街)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组面对面查找不足,相互交流监督经验,有效提升精准发现问题、处置问题的能力。对监督发现问题少、效果一般的5名基层纪检监察机构负责同志进行提醒谈话,研究措施、提出意见,形成“清单+监督+督导”工作闭环,将镇(街)纪(工)委、派驻纪检组、相关室(部)政治监督、日常监督质效情况纳入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年度工作考核,并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打印  |  关闭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