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光临渭滨区纪检监察网!渭滨区纪委信访举报电话:0917-12388 0917-3128303
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渭滨区:四聚焦四强化筑牢乡村振兴纪律保障

[ 消息来源: | 文章作者:党风室 齐亚丽 | 发布时间:2022-07-04 | 浏览:次 ]

今年以来,渭滨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职能定位,总结运用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中的经验做法、理念思路,突出监督重点、精准施策,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纪律作风保障。

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压力传导。对照《渭滨区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点》,渭滨区纪委监委将开展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纳入《2022年党风政风监督工作要点》,紧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责任落实,充分发挥各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作用,采用日常监督和专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加强对各镇和区级职能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压力传导,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轻负担。

聚焦急难愁盼,强化督导检查。把推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工作的发力点。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强化责任担当,聚焦“护民生、办实事、促振兴”主题,强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领域督导检查,对群众反映强烈、明显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通过重点督办、提级办理等方式方法,集中精力抓好办理。今年五月,针对高家镇某脱贫户反映自己家农作物被人为破坏的问题,区纪委主要领导亲自部署,第一时间派出督导组深入高家镇,推动问题快速妥善解决,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到身边的事情有人管、利益有人保护。

聚焦线索挖掘,强化执纪问责。坚持运用好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及时公布举报方式及电话,强化线索挖掘,建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领域线索台账。始终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从严从快查处问题线索,以铁的纪律强化民生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倒逼各方责任落实。今年以来,共处置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线索6件,立案6件,处分14人。

聚焦典型案例,强化通报曝光。坚持将查办的典型案例与警示教育相结合,用好通报曝光利器,强化案例警示和震慑作用。紧盯乡村振兴各类项目资金拨付、使用、监管等关键环节,将近期查处的虚报冒领公益性岗位补贴、扶贫专项资金管理不力等3起典型案例在全区通报曝光;紧盯乡村振兴驻村工作责任落实,对高家镇某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张某组织纪律意识淡薄,在驻村期间擅自离岗的问题在全区专案通报。通过典型反面案例警醒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强化纪律意识,积极履职尽责,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打印  |  关闭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