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光临渭滨区纪检监察网!渭滨区纪委信访举报电话:0917-12388 0917-3128303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公仆风采 >> 正文


抗疫一线的青春力量:义无反顾迎难而上

[ 消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文章作者: | 发布时间:2020-02-26 | 浏览:次 ]

图:在湖北省武汉市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新冠肺炎重症病区,青年医护人员们进入重症隔离病房前的合影。 新华社记者 王毓国 摄


图:江苏省南通市疾控中心病原微生物实验室,检测人员一直处于24小时“战斗”状态。图为“90后”检测员季霄雷(后)和他的妻子郭陈取出标本准备放入传递窗。新华社发(许丛军 摄


图:今年29岁的华雨辰是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钢花小学的音乐老师,看到青山区团委招募志愿者后立刻报名。图为华雨辰在武汉二七大桥配合交警检测来往车辆上人员的体温。(资料图片


2月23日清晨6时30分,湖北省武汉市协和江北医院消化内科住院医师夏思思停止了心跳,将生命定格在29岁的年华。

  此前一个多月的1月15日,夏思思所在科室一名70多岁的老人病情加重,CT显示肺部出现异常。当天,夏思思刚下夜班,交接班后准备回家,临时接到任务便改变行程,折回医院参与救治,并协调专家会诊、检查。随后几天,因担心老人病情,夏思思主动留在病房。

  尽管做了防护,但没想到还是被感染了。1月19日,夏思思突然发起高烧,经检查发现肺部CT磨玻璃影改变,便在所在医院接受隔离治疗。2月7日凌晨,夏思思病情突然加重,呼吸、心跳骤停,医院连夜组织抢救,命虽然保住,人却一直处于昏迷状态。16天后,这位曾与同为医生的丈夫商量病好后一起上一线的年轻姑娘,经抢救无效离世。

  疫情中,无数年轻人以生命守护生命,用青春力量架起希望桥梁。在严峻的疫情面前,他们勇敢地站了出来,不分行业,不分地域,义无反顾,迎难而上。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一群年轻战士用自己的行动,书写出“最美逆行”的青春故事,绽放出无怨无悔的青春光芒。

  “当然想家,但这里更需要我”

  战役打响,分秒必争。在这次战“疫”中,许许多多年轻的白衣战士冲锋在前,与病魔较量,坚守在救护患者生命安全的最前线,以血肉之躯支撑起患者托付生命的希望。

  “病毒我不怕你,你快给我走开!”1月29日,余琳欢在日记里这样写道。25岁的她以写日记的形式,为自己即将踏上的征程打气加油。从这天起,她有了一个全新的身份——浙江支援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医疗队队员。

  入院后,余琳欢与另外两名护士一起照顾40多名患者。定时巡视病房、观察生命体征、上药抽血补液……连续十几天的工作下来,余琳欢虽感到疲惫,但已是心中有底、手下不慌。用她自己的话来说,“戴着两层手套,也能快速摸到静脉抽血;穿上厚重的防护服,也不影响倒水送饭。”

  2月14日,余琳欢护理的2名患者治愈出院,灿烂的笑容浮现在她的脸上。她高兴地说:“特别开心,这是我们团队战斗的成果。”

  随着时间的推移,余琳欢感到不少患者越来越积极乐观。“前两天给一位大叔送药,他突然说了句:‘你们都来了十几天了,想家吧?等疫情过去,再来武汉,我给你们当导游。’”余琳欢鼻子一酸,却仍面露微笑:“当然想家,但这里更需要我!”

  “年轻,就不怕苦和累”

  争分夺秒不仅是医务工作者的专属,更是一位位建设者的座右铭。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在短短十余天拔地而起,多家方舱医院在短时间内被改建成功、开始收治患者。“中国速度”的成就,凝聚着千千万万年轻建设者的辛劳与汗水。

  2月16日,是23岁的郭童在火神山医院坚守的第23天。作为中建三局武汉绿地中心机电项目部的一名专业工程师,郭童在年夜饭饭桌上得知建设项目后,便主动“请战”。次日,他成为了火神山医院建设大军中的一员。

  火神山医院建设期间,郭童负责3500平方米给排水专业的现场施工管理。日行3万步以上,蹲在工地旁吃饭,每天休息时间不足4小时……这是他工作的日常。

  工程正式交付后,郭童主动选择留下来,加入医院后期维保工作团队。他与另外两名同事一起,分值白夜班,每天工作16小时以上,负责医院的8号楼、护士站,以及9000平方米范围内的给排水和通风的维保工作。与医护人员一样,郭童也要身着厚重的防护服进入医院,检查负压值是否正常。这样的工作,他每天至少要做三遍,确保空气不泄漏。

  问及选择留守的原因,郭童笑了笑回答:“总得有人上,那就年轻人来吧。年轻,就不怕苦和累。”

  “疫情不散,我们不见”

  闻令即动,向险而行。年轻的臂膀,“警察蓝”的身影,在举国战“疫”中,用汗水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用热血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冯代迪和孟思雨是一对“90后”异地双警夫妻。二人的工作地点分处关中平原的东西两端,一个在秦岭首,一个在渭河尾,平日里只有周末和假日才能相聚。

  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他们几乎同时收到了提前返岗的通知。“君在秦岭,我居渭水;疫情不散,我们不见”,这是冯代迪上车后才发给孟思雨的告别语。

  在陕西省千阳县210省道的省际防疫检查站,冯代迪和战友们每天24小时坚守,对从这里进出陕西的所有车辆,逐辆排查登记,逐人测量体温……日均上百辆的查控任务,冯代迪和战友们往往一站就是一天。

  “感谢您的配合,祝您平安。”这或许是冯代迪每天说得最多的话。语句简单,却饱含真情。三餐没有规律,生活黑白颠倒,有时值完一个通宵下了岗,冯代迪还要正常出警。“嘴不停、脚不停、手不停”,成为了冯代迪这段日子的真实写照。

  在350公里外的陕西省华阴市,孟思雨则是“一肩挑两担”。原本在机关负责宣传工作的她,主动请缨到一线执勤岗,一边与同事一起开展疫情查控,一边挖掘记录战友们的抗疫故事。白天在岗执勤,晚上熬夜写稿,是孟思雨这些天的工作“标配”。她用镜头留住战友执勤的动人瞬间,用文字记下来自一线的感人故事。

  “有什么困难你们尽管提,社区一定做好保障”

  疫情防控,城乡基层社区是第一道防线。年轻的社区工作者们在基层社区这方天地,亦是脚步坚实,步履不停。

  唐莹雅是一名“90后”,在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奥体社区担任网格管理员。2月1日下午,她接到社区住户田刚(化名)的电话,想要送些降压药和生活用品给住在另一小区的父母。

  “我来帮您买,送上门。”于是,唐莹雅穿上“党员志愿服务”红马甲,带上田刚放在小区门口的生活用品,赶去买药,再将生活用品和药品送到田刚父母小区的门岗。

  唐莹雅为什么要为素不相识的两位老人做这些事呢?原来,1月26日晚,不久前与从武汉出发的父母一同到国外旅游的田刚夫妇回到了小区。因他们属于疫情防控重点对象,唐莹雅得知消息不到半小时后,就与社区党委书记高建明一起敲响了田刚家的门。

  “一步也不能出门吗?吃穿用品都没怎么准备呢!”“有什么困难你们尽管提,社区一定做好保障!”说完,唐莹雅便将居家医学观察报告书交给了田刚,又开始测量体温、给楼道消毒……做完相应工作,已是晚上11点多。

  此后,唐莹雅坚持为田刚家购买蔬菜等必需品,直到田刚夫妇居家医学观察到期。“祝贺回归正常生活!”“多谢你们,这段时间可麻烦你们不少!”双方说完,相视而笑。

  他们奋进在抗疫路上

  心绪为疠疫而牵动,热血因英雄而沸腾。战“疫”关头,象牙塔中的青年,不须人人赴楚,但能人人向国。

  “1,2,3,4,5。”海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学生舒为利索地数出5只口罩,放进消毒袋并系紧,认真贴上地址标签。而后,他拿出一瓶医用酒精,贴好相应标签,又开始下一轮分配工作。

  1月29日晚,放假在家的舒为浏览安徽省绩溪县人民政府微信官方平台新闻时,看着当时愈加危急的疫情形势,就在平台上留了言:您好,我是一名中共党员,海南大学在读研究生,想为这次疫情做点事情,进行武汉人员排查工作也可以。同时,他还在平台上留下了联系方式。接到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的来电后,舒为在2月初加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在绩溪县防疫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舒为每天都要完成800只口罩和200瓶医用酒精的分配工作。分配好的物资会由专人领取,分发给当地居民。早上7点出发,下午6点回家,到家后开始给捐赠物资者写感谢信,很多时候直到凌晨1点多才能休息。

  舒为所在的小组有5个人,他们要在1周时间内,完成近28000只口罩和7000瓶医用酒精的分配工作。舒为的亲人有时也劝他早点回家休息,但舒为总是笑着回答:“工作不累,心里很踏实。”

  “不是不害怕,只是年轻人应该多担点责任。”这是舒为的心声,也是无数年轻人的承诺。

  “逆行”的队伍中,还有许许多多的身影:来自湖南长沙27岁的郑能量加入武汉抗疫公益志愿者联盟123志愿车队,冒着随时可能被感染的风险,义务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90后”摄影记者张武军在1月28日接到采访任务后毫不迟疑,第二天便带上所有拍摄设备赶赴武汉;19岁的大一学生余森乐,和哥哥一起报名成为志愿者,到上海郊区一家口罩厂义务上班;29岁的张禹从正月初一开始,开放已经停业2天的自家酒店,一个人负责所有工作,免费为医护人员提供住宿和服务;还有主动请战驰援武汉的“90后”高铁司机李政,用漫画为武汉鼓劲加油的天津青年漫画创作者陈雨婷……毅然决然的行动背后,彰显着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打印  |  关闭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