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光临渭滨区纪检监察网!渭滨区纪委信访举报电话:0917-12388 0917-3128303
当前位置:

首 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河南漯河16年间三任市委书记相继落马

[ 消息来源: | 文章作者:本站 | 发布时间:2010-08-05 | 浏览:次 ]

被誉为“中国食品名城”的河南省漯河市正在遭遇一场政府信任危机——三任市委书记相继落马。无论是官场还是坊间,都在议论这个话题。作为唯一的内陆特区,在长达16年的时间里(1991年到2006年),漯河分别由三任市委书记主政,他们是王有杰(1991-1995)、程三昌(1995-1999)、刘炳旺(1999-2006)。在目前的政治体制框架下,“一把手”对一城、一地的发展举足轻重,甚至一个城市“性格”的形成也与“一把手”有关。现在,三个“一把手”相继落马:王有杰被判死缓,程三昌携带一亿元资金外逃新西兰,刘炳旺涉嫌受贿被双规。漯河这个年轻的城市承受了太多的磨难,阵痛后的漯河正在全民招商,希望打造一个全新的城市。

一位港商的遭遇

“我在漯河投资2000万元建厂,现在竟然成了在逃犯。”7月6日,说起在漯河的遭遇,朱兴志就止不住心中的愤怒,“他们诱骗我,说是协调纠纷,结果警察到了,把我给铐上了,并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逮捕了我。”

朱兴志是一名香港商人,在漯河投资办厂多年。“开始的时候,政府做得还不错,但现在环境改变了。以我为例,我的工厂因为租赁发生纠纷,政府出面协调,协调不成,竟然把厂里的几个工人抓起来了,我据理力争,公安又把我给抓了。”

“我们5个律师一致给他们作了无罪辩护。”河南长风律师事务所律师宋燕京告诉记者说,“案件一共有7名被告人,4名到案,3人在逃。朱兴志被捕后曾取保候审,交纳了1万元保证金,今年6月11开庭时未到案,属于在逃。”

宋律师认为,把一个租赁纠纷当做犯罪处理,太过分了。“朱兴志委派的人员,在协调纠纷时,把政府人员惹恼了,他们对政府有关人员说,解决不好,政府有人要进监狱。结果,政府没协调成功,就把人给抓了。”

“政府先是协调,协调不成又抓人”的说法,得到了官方的证实。朱兴志的工厂在漯河市下属的临颍县杜曲镇境内,临颍县政法委副书记张培营告诉记者,“当时我是杜曲镇镇长,后来以政法委副书记的身份调解的,调解期间,公安没有抓人;调解不成功,才抓人。”

“朱兴志被抓,8500万元的投资项目也流产了。”漯河市源汇区工业园的张志林告诉记者,“朱兴志投资8500万元的项目,已经和漯河市源汇工贸园区管委会签订了投资协议书,河南省发改委都立项了。好不容易引来的项目,让临颍县给搅黄了,漯河市优化办等单位都知道了这件事,现在临颍县政府是骑虎难下。”

“我现在不敢到大陆去了,一去就要抓我。”朱兴志很无奈地告诉记者,“漯河的老百姓很好,生活也很苦,这些年漯河发展缓慢,与官员腐败有关,有些官员的做法太离谱,腐败太严重。这样的环境怎能让人安心搞企业?”

“听说临颍县原县委书记王国华、漯河市原市委书记刘炳旺被双规了,漯河市三任市委书记相继落马,对漯河的负面影响肯定很大,这也是漯河这个内陆特区的一个特点吧,不过,最终受苦的还是老百姓。”朱兴志说。

漯河最热的新闻

港商朱兴志与临颍县原县委书记王国华“有过几次交往”,“向我征求过几次意见”。1963年1月出生的王国华,曾任漯河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后下派临颍县任副县长、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委书记,其“一步一个脚印”的进步,与漯河市原市委书记刘炳旺的提携“分不开”,直至升任许昌市副市长、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官至副厅。

“今年3月,王国华被河南省纪委双规。临颍县许多县级领导被叫走谈话,有的十几天后才回来。”一位知情者告诉记者,“为了立功和争取宽大处理,王国华供出了刘炳旺。”

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刘炳旺落马成了漯河最热的新闻,无论在官场还是坊间,这成了一个公共话题,大家都说能出个一二三来。

“2006年11月15日,已经60岁的刘炳旺被免去漯河市委书记职务,保留河南省十届人大常委会常委一职。按规定,厅级干部60岁退休,但刘炳旺还想‘再干两年’,2007年5月24日,河南省政府聘任刘炳旺为参事。”漯河市一位官员介绍说,“刘炳旺住在郑州的家里,省里的活动他几乎不参加,但对漯河的事情倒很关注,漯河每有重大活动,都少不了刘炳旺的身影。有时,这个原市委书记还到漯河的工厂、机关参观、指导工作,甚至到一些村庄‘检查指导工作’,漯河当地报纸上也经常出现他的新闻。”

今年5月7日,刘炳旺在郑州的家里被河南省纪委和河南省国家安全厅的人带走,并当场宣布对其实施双规。“在他家里搜出了2000多万元的存款,但户名都是其老婆和女儿的。随即,省纪委办案组进驻漯河,为了不影响漯河的大局,办案人员一般是周六、周日把涉案人员带走谈话,只要如实交代问题,一般周一会让他们回来上班。有的领导干部被多次叫去谈话。”

据一位接近办案组的人士介绍,由于刘炳旺涉案主要是“买官卖官”,所以牵涉人员较多。“刘炳旺的前任书记是程三昌,外号叫程卖光,几乎把漯河的国有企业全部卖光了,程三昌在卖国企中收受贿赂。与程三昌不同,刘炳旺走的是另一条路子:调整干部。”

漯河市行政区划原有三县一区,因为是内陆特区,刘炳旺便在区划上做文章。2004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漯河市进行区划调整,由三县一区调整为两县三区,并设立高新技术开发区,这样等于一下子多出两个县区的编制。“光县级干部的位子就多出几十个。那时,县级干部调整频繁,有个县级干部为了保住位子,把家里的沙发都卖了。”

“刘炳旺喜欢动干部是出了名的。他刚当市委书记不久,就想调整双汇集团的领导班子。双汇是漯河的名片,许多人不知道漯河,但知道双汇。当时双汇集团为了对付刘炳旺,就组织了民选,产生了民选的董事长。”一位知情人介绍说,“刘炳旺的弟弟在漯河搞房地产,刘炳旺在土地上给了很多关照。”
5月10日,因涉嫌受贿,刘炳旺被逮捕。

“我原来对刘炳旺的印象非常好,因为有一次开会,他在会上讲:我们的领导干部,你有车坐,吃饭可以报销,住房有公家给,你还要贪污受贿干什么?他平时也不招摇,没想到他也会出事。”漯河一位干部告诉记者,“可能是刘炳旺太善于伪装了。”

“刘炳旺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有时收钱不办事,收小钱不办事。”知情人说,“而他的领导能力却很差,在三任落马的书记中,论能力数他最差,外号‘刘草包’,有人编顺口溜说,宁要程卖光,不要刘草包。漯河变化不大,发展缓慢,主要是刘炳旺的原因。目前,漯河不叫特区了,发展还不如周边城市快。”

程三昌外逃后遗症

“程三昌外逃新西兰后,公安部曾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在全球发布了红色通缉令。”7月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一位检察官告诉记者,经初步查实,程三昌涉案金额达1000万元。目前,由于嫌疑人长期不能归案,侦查工作暂时中止。包括程三昌在内,最高人民检察院一直非常重视通过各种手段和措施缉拿逃往境外的腐败分子。

此前,有媒体报道说,程三昌在新西兰被当地警方抓获,中方正在通过各种渠道争取让程三昌回国受审。对此,这位检察官表示“消息不准”,“虽然有红色通缉令,但其他国家是否执行,与两国之间的关系有关,包括是否签署引渡条约,是否有司法协助协议。”

程三昌跑到新西兰后成了当地大款,在奥克兰市瑞克大街购有一栋四层豪华别墅,过上了豪华舒适的生活,而漯河却要为程三昌外逃买单。程三昌主政期间,一口气卖掉了全市90%以上的国有企业,其中仅他一人经手的就有27家,绰号“程卖光”。东窗事发,程三昌在国企改革中的一系列问题也开始浮出水面。有媒体记者跟踪调查了经程三昌之手卖掉的漯河市制药厂、市第二针织厂、威士达皮鞋厂三家国企,发现了很多猫腻,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程三昌撇开公开竞价的阳光政策,与不法奸商暗中勾结,致使国有资产严重流失,职工利益屡屡受到侵害。一些国有企业表面上卖给外商了,实际上外商并没有出钱,而是把企业折腾一番,能变现钱的都变现了。最后,政府不得不把卖了的企业再买回来。

程三昌隐藏得很深。在他主政漯河期间“大刀阔斧”倡导改革之时,他已经在为自己的“未来”做准备了。而程三昌自己也不避讳,甚至公开他的“致富秘诀”。他潜逃新西兰后开始“著书立说”,披露当年在出售国有资产中,如何与不法奸商暗中勾结、中饱私囊,致使国有资产严重流失的种种内幕。

程三昌潜逃后,河南省有关部门曾专门派干部赴新西兰找程,劝其回国处理有关问题,程说,“最好不要回去”。

在国有资产流失的同时,处于社会底层的工人、农民的利益很难得到保障,程三昌外逃后漯河出现了大规模的上访。那些被遗忘与被损害的社会底层老百姓,为了要回自己失去的资源和权利,为使自己的生存条件不致进一步恶化而竭力抗争,他们主要的抗争手段就是上访。

程三昌外逃后,漯河不得不慢慢咀嚼“狂飙改革”的苦果。有人开始对“内陆特区”进行反思:改革是一个长期、复杂和艰巨的过程,那些简单的、一刀切的、试图毕其功于一役的想法和做法是不切实际的。它不但无助于改革的顺利进行,反而会扼杀既有的改革成果,并对当地的经济、社会秩序造成震荡。而且,任何一个内地城市的改革,都离不开内地整个大环境的思想解放程度、制度完善程度、经济发达程度等方面的制约。

王有杰在秦城监狱练书法

王有杰是漯河这个内陆特区第一任“一把手”。1992年7月18日,河南省委、省政府发布了《关于在漯河市试办我省内陆特区的通知》,希望漯河市委、市政府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摸索出一条内陆特区加快经济发展的路子。当时漯河喊出的口号是:“苦战三五载,漯河变珠海”。漯河上上下下被动员起来了,人人都被要求吸引外资,引资成了政绩考核的主要指标。市委、市政府发文规定,最高可以按引进外资总额的10%奖励引资人。当时的《漯河日报》也更名为《漯河内陆特区报》,王有杰亲自题写报名。

从政之余,王有杰“笔耕不辍”,是小有名气的书法家,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书法家协会首席顾问。2005年4月11日,王有杰在河南省博物院举行了个人书法作品展,并出版《王有杰书法集》。据全国书法家协会评估,王有杰的字市场价是每平方尺2000元。因为创办内陆特区,王有杰官升一级,升任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后调任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去年1月23日,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指定管辖,湖北荆州市中院认定王有杰受贿634.48万元,并有890万余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判处其死缓,王没有上诉,一审生效,后在北京秦城监狱服刑。

王有杰当漯河市委书记时,程三昌是市长;程三昌接任书记后,刘炳旺是市长。三人“接力”担任漯河市“一把手”。有一次,漯河市召开反腐败工作会议,刘炳旺曾以王有杰、程三昌为例,告诫漯河市官员“引以为戒”。

王有杰死缓判决生效后,经漯河市委研究决定,取消“漯河内陆特区报”称谓,恢复“漯河日报”。“一方面,《漯河内陆特区报》报名是王有杰题写的;另一方面,漯河这个特区‘不特’了。”漯河市委一位官员告诉记者说,“省里现在也不给漯河特殊政策了,大家都一样。取消内陆特区这个报名,就意味着漯河作为内陆特区的时代结束了。”

在秦城监狱,王有杰常要人给他带宣纸写字。“做官时每天仅半小时练书法,而狱中每天可腾出四五个小时,因此‘字现在大有长进,肯定比以前值钱’。”王有杰的律师这样说。

漯河再开发

“现在漯河大街小巷都在议论这个问题,为什么漯河连续三任市委书记都成了腐败分子?而且腐败行为都与漯河有关,延续十几年。这对漯河的负面影响太大了。”漯河一位官员对记者说,“有的影响已经表现出来,有的可能要慢慢显现。”

这位官员认为,影响涉及漯河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包括社会风气。他反问记者说,“为什么这些年漯河发展缓慢?现在连一家五星级宾馆都没有,还赶不上广东的一个乡镇。”

漯河市因市中有两条河流穿过而闻名。漯河市“沙澧河”(本刊资料图片)

发展是硬道理。漯河不同于其他城市的特点是,有两条河横贯漯河市区,一条叫沙河,一条叫澧河,这两条河在漯河市内相汇,当地人称做“双汇”,这就是“双汇”地名的由来。两条河双汇之后,改称沙澧河。漯河因水而生,水是漯河的灵魂。沙澧河穿城而过,钟灵毓秀,风物独绝,漯河的当权者选择了这样一个发展思路:开发沙澧河,带动房地产。

“目前,沙澧河两岸31公里的拆迁已经完毕,到处都是拆迁后残留的废墟。”漯河一位开发商介绍说,“政府要在沙澧河两岸开发房地产,正在招商引资。”

7月5日,记者在沙澧河两岸看到,原来的建筑物夷为平地,到处都弥漫着拆迁留下的味道,个别地方已经有开发商在建造商品房了。2003年底,漯河当地村民因对拆迁不满,与城建人员发生纠纷,发生了令人震惊的“卧轨事件”,致4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帮助群众躲避火车的警察。漯河沙澧河开发指挥部却在当地报纸上发布新闻说,两个月完成了31公里的拆迁任务,而且未出现一例上访事件,概括为一句话“和谐拆迁”。

“沙澧河这个项目的启动资金是政府支付的,花了20多个亿。”一位知情人说,“这些资金来源于政府转让了双汇集团的国有股,转让给美国一家公司了。20个亿花完了,成果就是沙澧河两岸30公里的一片平地,政府要做漯河市最大的开发商。”

因此,摆在漯河市党政领导面前的最大任务就是招商。“今年8月底在漯河召开的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主题也是招商——食品搭台,经济唱戏。”漯河一位官员介绍说,“目前,漯河正在开展‘招商引资百日大会战’,并把招商当做一项政治任务下达,招商目标是150亿元。”

在当地报纸上,记者看到这样的报道:市长祁金立说,实施招商引资“百日会战”是落实市委思想大解放决策的重要举措,各县区、各部门、各企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招商引资作为当前全市经济工作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班子成员都要投入到招商引资中去。

现任市委书记靳克文说:今年,我们经过努力,把中原食品节升格为中国食品博览会,这为开展大招商提供了良好载体。各县区、各单位都要争分夺秒抓招商、引项目。

“漯河市第一家五星级酒店已经破土动工,这是谢连章副市长亲自招来的。”漯河一位官员介绍说,“投资方是浙江赐富集团,董事长叫赵张夫。”

“我原来就认识赵张夫,这次只是牵线搭桥。我是跟随市委书记、市长招商,把浙江赐富化纤集团引进漯河的。”谢连章告诉记者说。


打印  |  关闭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