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光临渭滨区纪检监察网!渭滨区纪委信访举报电话:0917-12388 0917-3128303
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共宝鸡市渭滨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关于十五届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通报

[ 消息来源: | 文章作者:区民宗局党组 | 发布时间:2023-05-05 | 浏览:次 ]

根据渭滨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5月13日至6月30日,十五届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民宗局党组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巡察,巡察组通过查阅资料、个别访谈等方式深入调查了解情况,指出了我局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方面”“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存在的9个问题。局党结合区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和台账,细化具体措施,扎实开展整改提升。现就整改落实情况通报如下:

一、局党组高度重视,坚决抓好巡察整改落实

局党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严肃认真对待,深刻剖析反思,举一反三。

一是制定整改方案。及时召开党会,组织班子成员逐项逐条开展讨论,主动认领任务,剖析原因深刻反思反省,从思想深处提高认识、端正态度,明确目标。制定下发《关于印发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3个方面9个问题逐一细化分解,制定整改落实措施,明确整改要求和时限,积极组织推进。

二是夯实整改责任。召开全体机关干部会议,通报区委巡察反馈意见,全面安排部署局党组整改落实任务。明确班子成员整改责任,确保整改任务有人抓,有落实

三是完善长效机制局党会先后多次分析研判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及时跟进开展“回头看”抓整改、见实效认真研究制定切实有效的工作机制,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使整改成为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全面推进我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区委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

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重要论述指示精神的学习主动性不强,探索研究不够,创新意识不强,亮点不多。民族宗教政策方面的培训内容针对性、系统性不强,效果不佳。

一是完善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紧扣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每周一次集中学习,结合我区民族宗教工作实际,积极开展研究讨论,创新民族宗教工作举措,推动民族工作出亮点。二是完善宗教界人士教育培训计划,按计划开展宗教界人士爱国主义和宗教政策法规培训8次100余人次

开展党史学习的内容单一,形式不够丰富。以学习文件、精神、讲话为主,结合工作不紧密,针对性不强,党员之间开展交流研讨。

一是制定并执行好学习计划,开展理论学习研讨,灵活学习方式;二是采取读原文、看视频、深入村社区等参与疫情防控等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三是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交流和研讨4次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全面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二十大精神,使学习更深入。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一是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先后多次研究民族宗教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自觉抵制错误言论和思潮。二是学习先进典型事迹,用正面事迹激励和引领干部及宗教界人士崇德向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严格审核班子成员年度述职报告和民主生活会材料,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纳入报告材料之中。

2.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要求有差距。

党组工作谋划不深入,工作亮点特色不明显距离区委的要求还有差距。

组织召开党组会议,认真梳理重点工作任务,督促落实,重点是开展民族团结创建进连队,申报英达路社区创建省级示范社区,创建民族团结教育基地,力争出亮点。

宗教职人员管理方面存在宗教职人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实行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一是组织学习了《渭滨区宗教教职人员积分制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管理措施和要求。二是结合教育培训计划,加强宗教教职人员教育培训和引导,强化思想引领。

3.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

6召开党组会议次数少存在与机关全体会议代替党组会的现象。

一是修订完善了局党组管理制度,细化会议要求,规范会议程序。二是严格党组会议标准要求,明确参会范围,并严格落实,召开3次党组会议。三是培训会议记录人员,严格区分党组会议和机关工作会议,现在会议记录清晰准确。

7研究部署业务工作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少。

一是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党建工作研究部署和落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做到与业务工作同推动同落实。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二是完善了党建工作制度,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严厉指出党组及党支部抓党建工作的短板。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4.缺乏敢于担当的精神。

8主动倾听声、解决群众诉求不到位。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听民声、解民忧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积极深入镇街、村社区和宗教场所,主动听民声解民忧,解决实际问题2件。

5.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树得不牢。

9机关干部缺乏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不够强,马上就办的意识还没有牢固树立存在求稳怕乱的思想

一是积极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和“六破六立六建”专项整治工作,深入自查,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要求和时限,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强化为民服务意识。二是压实岗位职责,严格职责落实,强化马上就办意识。三是及时提醒,直接指出干部存在问题,鼓舞干事热情。

10)常态化联系民族宗教界人士工作机制落的不实

一是坚持每月2次与民族宗教界人士联系沟通,联谊交友,做到政策宣传到位、关心服务到位。二是坚持每月一次学习培训会议,及时了解宗教界人士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协调解决。

11贯彻落实宗教事务条例仍有差距,在教育引导宗教教职人员方面力度不够。

一是坚持一月一次学习培训会议,开展宗教界人士政策法规培训和引导,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领。二是加强宗教场所管理,引导宗教界依法开展宗教活动。三是加强《渭滨区宗教教职人员积分制管理办法》落实工作。

6.遵守财经纪律不严格财务制度执行不规范监管不到位。

12)财务审批把关不严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了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组织财务人员学习有关财经纪律,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加强财务管理。二是按照一事一核查一措施的原则,逐一进行整改。三是举一反三,认真对巡察之后的财务支出情况进行深入自查,严格财务管理。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7.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13党组对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创新性措施少。常把学习当作软指标,党员的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

一是充分认识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健全落实党建责任清单机制,加强学习教育,把党建工作责任具体化、规范化、制度化;二是以党建引领民族宗教事务工作,增强党组织活力,提高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14)局党组支持机关支部工作不到位。

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书记带头讲党课。二是2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听取党支部工作汇报,专题研究党支部党建工作,指导支部完善12项管理制度,三是积极组织党员干部主题党日活动,大力支持机关支部党建工作。

8.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

15)民主生活会会前谈心谈话不充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辣味不足。

一是健全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开展常态化谈心谈话,面对面征求意见建议。二是进一步强化民主生活会要求,相互批评一针见血,邀请纪检组列席指导,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

16)会议记录不规范,存在党政不分、混记现象。如2020年党组会议记录中多次出现机关全体干部内容。

严格党组会议标准要求,明确参会范围,对党组会议记录人员进行培训,严格区分党组会议和局务会议记录,记录清晰准确。

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规范。

结合工作实际,修订完善局党组议事规则,重新明确细化三重一大事项的范围和决策程序,坚持“三重一大”事项由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定,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充分发扬党内民主。

述职述廉报告部分内容雷同。

紧密结合当年工作实际,认真总结工作得失,严格审核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内容详实,突出重点。

9.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有差距党风廉政责任压力层层传导不够。

党组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压力传导不够到位,责任意识层层递减,班子成员安排工作多数谈业务,对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工作谈得较少,个别干部对岗位廉政风险点认识不清。

一是组织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党纪党规、中纪委十九届五次全会以及省市区纪委有关会议精神,切实提高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性认识。二是进一步夯实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理清岗位廉政风险点,建立廉政风险点清单,定期按照清单进行自查自纠。三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一季度组织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四是组织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深化以案促改,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到每个干部。

对新时期党面临的风险和考验认识不深缺乏高度的警惕性和斗争性

一是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重温《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使机关干部对党面临的风险和考验的认识具体化。二是认真研判化解民族宗教领域重大发现风险,增强警惕性和斗争性

三、立足长远长效,持续巩固整改成果

局党组围绕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进行认真整改,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有一差距。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以反馈问题为镜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重要论述,立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重点任务,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创新思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一)持续抓好落实,确保整改到位。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将巡察整改工作时刻抓在手上不放松。对已整改完成问题,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逐个销号,确保每个问题整改到位、落到实处。

(二)强化制度建设,完善长效机制。在抓整改的同时,坚持治标治本并重,预防为先强化制度建设。结合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针对具体问题扎实深入整改,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完善相关工作制度,不断推动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夯实主体责任,强化执纪监督。严格落实局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权力监到位、执纪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塑造良好的民族宗教工作干部队伍形象

欢迎社会各界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917-3128552;电子邮箱:wbqmzzj @163.com

 

                              中共渭滨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

                                    2023年1月14日

 


打印  |  关闭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