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光临渭滨区纪检监察网!渭滨区纪委信访举报电话:0917-12388 0917-3128303
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后置巡察谈话 增强谈话有效性 提升谈话质量

[ 消息来源: | 文章作者:区委巡察办 李楠 | 发布时间:2020-07-01 | 浏览:次 ]

通过巡察工作实践和思考,我们体会到巡察前期,要广泛收集信息,根据掌握的信息情况,后置巡察谈话,能有效提高巡察谈话的有效性和谈话质量。

一是谈话前充分收集被巡察单位的情况信息,为谈话有的放矢做好准备。一是向纪检部门了解被巡察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和班子廉洁自律、案件办理、纪检信访反映等情况,了解被巡察单位的相关情况。二是向组织部门了解被巡察单位在党的建设、组织建设、班子建设、年终考核等方面的情况。三是向审计、财政部门了解被巡察单位财务和经费支出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四是向信访、政法部门收集、掌握有关群众来电、来信、来访等信访稳定、违法犯罪等方面的情况信息。五是充分掌握被巡察单位的职能和责任,明确掌握班子成员的个人分工和工作经历,细致全面查看被巡察单位的各项汇报材料、会议记录、财务票据等材料,发现问题和不足。

二是精准分类做好谈话提纲,明确谈话重点和步骤,做好谈话准备。结合前期了解掌握的问题和不足,分类施策。一是做好单位主要领导的谈话提纲;二是做好班子成员的谈话提纲;三是做好股室负责人的谈话提纲;四是做好财务人员的谈话提纲;五是做好重要岗位工作人员的谈话提纲;六是做好一般工作人员的谈话提纲;七是要做好谈话中出现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

三是有的放矢,开展有针对性的个别谈话,提升谈话的质量和有效性。一是开展常规性的巡察了解谈话,就巡察工作需要掌握的一般性内容进行了解。二是就前期信息收集掌握的一些问题线索,进行引导式谈话,完善谈话对象没有谈到、或是没想到的、遗漏、或不愿谈的问题,避免出现谈话过程中谈优点多、谈缺点少,你好我好一团和气的情况。三是,目标明确,开展核实性谈话,就掌握的问题精准筛选谈话对象,进行靶心式谈话,认真抓住谈话细节,深挖问题根源,避免谈话对象不愿谈、不想说、或避重就轻,从而把掌握的问题讲清楚,问明白,力促谈话取得理想效果。



打印  |  关闭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