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光临渭滨区纪检监察网!渭滨区纪委信访举报电话:0917-12388 0917-3128303
当前位置:

首 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通知

[ 消息来源: | 文章作者:本站 | 发布时间:2010-08-25 | 浏览:次 ]

宝渭发〔201021

各党(工)委、党组,区级机关各部门,区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

前不久,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廉政准则》),是规范党员领导干部从政行为的重要基础性党内法规。学习贯彻好《廉政准则》,对于保证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对于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管党治党水平和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就学习贯彻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学习领会,进一步提高党员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廉政准则》的自觉性。全区各级党政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贯彻落实《廉政准则》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廉政准则》作为当前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全区各级党政组织要采取有力措施,集中一段时间,广泛深入地开展《廉政准则》的学习教育。把学习《廉政准则》纳入党(工)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列入区委党校和其他干部培训机构的教学计划,采取专题学习、巡回宣讲、举办培训班、研讨班、理论征文等形式,在全区迅速掀起高潮。要把学习《廉政准则》与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省纪委五次全会及市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其他廉政法规结合起来,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些,既要从总体上全面把握《廉政准则》的基本要求和主要内容,又要重点领会贯穿其中的一系列新内容、新要求、新举措,进一步提高遵守《廉政准则》的自觉性。

二、广泛开展宣传,形成贯彻实施《廉政准则》的浓厚氛围。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把《廉政准则》作为当前宣传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充分发挥闭路电视、有线广播、网络等相关媒介的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形成宣传教育合力。及时、广泛宣传《廉政准则》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全面掌握《廉政准则》的基本要求和主要内容。要大力宣传推广学习贯彻《廉政准则》的好经验、好做法,广泛开展《廉政准则》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辅导讨论等活动,形成贯彻执行《廉政准则》的浓厚社会氛围。区委将在近期举办一次学习贯彻《廉政准则》座谈会。

三、明确领导责任,切实抓好《廉政准则》的贯彻落实。全区各级党政组织要切实承担起贯彻落实《廉政准则》的领导责任,严格按照《廉政准则》的规定和要求,细化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切实抓好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对照《廉政准则》八个方面、52条“不准”的要求,认真分析本部门本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把学习贯彻《廉政准则》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述廉述效、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的重要内容,定期进行检查。要结合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任前廉政谈话等形式,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日常教育。从今年开始,把《廉政准则》纳入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范围,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严格遵守,自觉用《廉政准则》规范从政行为。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把《廉政准则》的规定和要求落实到工作学习和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切实做学习的表率、落实的表率、接受监督的表率。要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其他亲属以及身边工作人员,坚决杜绝违反《廉政准则》行为的发生。

四、加强督促检查,及时纠正和查处违反《廉政准则》的行为。全区各级党政组织要强化组织领导,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廉政准则》摆上重要日程,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度检查考核的内容,纳入责任制考核,明确职责,抓好落实。充分发挥人大、政协和人民团体等方面的监督作用,整合监督资源,形成监督合力。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履行职责,加强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积极协助党委、政府抓好《廉政准则》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要开展集中检查和日常监督,及时发现和督促解决贯彻执行中存在的问题。要严肃执行纪律,强化责任追究,严肃查处违反《廉政准则》的问题,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对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案例要公开予以曝光。要积极推进制度创新,着力解决影响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最大限度地铲除腐败行为滋生蔓延的土壤。不断完善配套制度和保障机制,切实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促进《廉政准则》的贯彻实施。

区委将对全区学习贯彻落实《廉政准则》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全面了解和掌握贯彻落实情况。各党(工)委、党组,区级机关各部门,区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要将学习贯彻《廉政准则》的情况,4月底前报告区委。

二^零^零年四月十三日


打印  |  关闭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