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光临渭滨区纪检监察网!渭滨区纪委信访举报电话:0917-12388 0917-3128303
当前位置:

首 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故事 >> 正文


“孝老爱悌、团结和睦”好家风代代相传 --走进高家镇探寻全国“最美家庭”的幸福密码

[ 消息来源: | 文章作者:本站 | 发布时间:2018-07-20 | 浏览:次 ]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每个家庭的幸福与否也关联着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而良好的家风则是家庭和美、生活幸福的助推剂。今天,让我带着大家一起走进宝鸡市渭滨区高家镇高家村四世同堂的左志含家中,来探寻全国“最美家庭”的幸福密码吧!

耕读传家 四世同堂家温馨

走进左志含的家,只见这个普通的农家院落干净整洁,屋内也收拾得井井有条,客厅摆放的四代34人身着唐装照的全家福颇为醒目,让人一进门就能感受到这个大家庭的幸福温馨。今年88岁的左志含和86岁的老伴强淑莲两位老人相濡以沫,携手走过60多年风雨,共育有三子二女,如今孙辈九人中八人已成家。在这个四世同堂的大家中,老人和善慈爱,子女孝顺奉亲,妯娌亲如姐妹,每个家庭成员都能团结和睦,融融的亲情让这个农家小院充盈着欢声笑语。

左志含老人一生务农,勤劳善良,勤俭持家,谦和待人,在村里也是受人尊敬的长者。他幼时曾读书,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很爱看书,如今炕头还放着党史方面的书籍;因为经历过艰难的岁月,他深知维持一个大家生计的不易,便以身作则,对子女严格教育,让他们都能成才,也让良好的家风代代传承。将五个子女拉扯大,一个个抚养成人,可想而知,作为普通农村妇女的强淑莲老人勤劳一生,是村里公认的“好婆婆”。

子孝孙贤 良好家风代代传

左志含的长子左明生今年已66岁,在家务农,擅长园林和果树栽培技术,曾担任七组组长、村党支部书记等职务。其妻贾会兰也已年过六旬,但仍尽心操持着家务,照料着一家老小,将屋里屋外拾掇得整整齐齐。在家中,左明生夫妻率先垂范,孝敬父母,关爱弟妹,与父母常年生活在一起,陪伴守护着老人,负责两位老人的饮食起居,让其安度晚年,尽享天伦。左志含的二儿子左明科和妻子都是教师,虽然工作繁忙,但他们经常回家看望父母,嘘寒问暖。这些年,他们利用寒暑假带着父母去全国各地旅游,革命圣地延安、山西平遥古城、青海湖等地都留下了老人的欢笑和他们幸福的足迹。三儿子左明武大学毕业后在本市从事医务工作,学医的他很善于“察言观色”,父母的身体状况尽在掌握,偶尔生一次病,他总是第一时间接送,为他们诊治、护理,从来没有因为延误时间使老人身体受影响。

除了三个儿子“全方位”的照料,左志含的两个女儿也经常回娘家看望父母,陪父母聊天。大女儿左巧玲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在生产队时劳动很积极,凭着各方面出色的表现被推荐上了大学(毕业后也成为人民教师),这在当时是全乡仅有的一个。

受父母的影响,左志含的孙子孙女也都能孝顺老人、关心老人,他们都受过高等教育,在工作单位已成为业务能手和技术骨干,逢年过节常为爷爷奶奶买营养品和礼物,回家后更是抢着做饭、干家务,陪长辈们说话,家中其乐融融、欢笑阵阵。有一个孙子远在广州工作,但也常回家看望爷爷奶奶。每年春节,是家里最热闹的时候,各个小家庭都团聚在老人身旁,老中青幼三十多人欢聚一堂,拜年祝福,交流收获,让亲情再次凝聚,让家中幸福飘溢。

续编家谱 弘扬美德开新篇

在高家村,左家人向来真诚待人,与邻居和睦相处,乡邻有啥事情需要帮忙,他们都会伸出热情的援助之手。

左明生在担任村干部期间,处处为村民着想,发展生产,兴办企业,带领村民共同致富。退下来后,他又走访族人,搜集整理资料,于20142月主编完成了《高家村〈左姓家谱简叙〉续编》书稿,并编印成册,发放到每一户左姓家庭中。这份家谱除记录了高家村左姓先祖迁徙、繁衍的历史外,还编撰了大量的中华优良传统家风家训,从如何做人、做事、对利、对人、修心、励志等各方面对家庭文明进行阐述,弘扬孝敬父母、尊老爱幼、崇尚礼仪的传统美德。

2015年左志含家荣获“三秦最美家庭”称号,2016年被评选为“全国最美家庭”。 20164月,陕西省妇联副主席单红来到左家,和全家人亲切交谈,对左家孝敬老人、爱岗敬业、教子有方、乐于助人的良好家风以及弘扬传统优良家训的做法给予了肯定。
“继先祖持家真传,克勤克俭克谦;教子孙修行正路,惟读惟耕惟士。”“创业难,守业亦难,须知物力维艰,事事莫争虚体面;居家易,治家不易,欲自我身作则,行行当立好规矩。”这是长子左明生在20142月主编的《高家村〈左姓家谱简叙〉续编》书稿里的两幅对联,正是左家人传承良好家风、踏实做人的真实写照。“孝老爱悌、团结和睦”也就是这个“最美家庭”的幸福密码。(文/卢易)


打印  |  关闭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