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光临渭滨区纪检监察网!渭滨区纪委信访举报电话:0917-12388 0917-3128303
当前位置:

首 页 >> 反腐时评 >> 正文


《永远在路上》观后感

[ 消息来源: | 文章作者:本站 | 发布时间:2016-11-07 | 浏览:次 ]

《永远在路上》观后感

--为国学经典作注解的贪官们

《永远在路上》刚刚播完,一个个贪官端坐在镜头前痛陈自己的贪腐心迹的画面,令我震撼,也让我想到了很多,让我想到了连三岁小孩都会诵读的《三字经》、《弟子规》等国学经典。这些组织和人民培养起来的国家中高级干部,难道连三岁小孩都不如吗?他们一个个都在为国学经典中的反面教材做注解。

首先,我想到的是《弟子规》中的一句话“德有伤,贻亲羞”。

谭栖伟在被组织调查前,他预感到情况不妙,担心再也见不到老母亲,专门回了趟老家。架不住母亲一再追问,他说出了实情,跪在母亲面前,承认自己犯下大错,对不起父母。母亲听后打了他一巴掌,然后母子俩抱头痛哭。因为谭栖伟的母亲是一个老共产党员。在知道中纪委在调查谭栖伟,她骂了谭栖伟、还打了谭栖伟,她自己也一病不起,成天以泪洗面。《弟子规所言“德有伤,贻亲羞”。谭栖伟真的是辜负了父母的谆谆教诲,和人民的殷切的希望。谭栖伟说:我真是感觉到对不起党和人民的培养、教育,对不起领导和同事的信任、支持,对不起父母的养育、期盼。我相信这句话是他发自肺腑的真心话。

辽宁省凤城市委原书记王国强畏罪潜逃到美国后,感觉每一天都很恐惧,女儿在美国波士顿读书,在美国两年多,他没敢跟女儿见一面,甚至到美国几个月后,才给女儿打了第一个电话。姑娘就问他“你为啥,咱家缺钱吗?你跟我妈都是公务员,单位都不错,你又是领导,缺钱吗?”他没法回答孩子,觉得那一刻自己不是父亲了,就好像面对检察官来提审一样,心里很痛。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说自己了一趟插队的那个地方,看了看原来住的那家的老婶儿。老婶儿就说锡文啊,我什么时候上北京上你们家看看,她自己连话都不敢接。自己都觉得老百姓和自己的生活条件反差太大,不敢让老婶儿为代表的父老乡亲知道自己奢侈的生活。“德有伤,贻亲羞”。亲人羞,自己羞,真的是“无言以对江东父老”啊。

其次,我想到的是《道德经》中的“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辽宁省凤城市委原书记王国强说,全世界见到了这个协查通报,这一百多个国家都行动起来,你不像过街老鼠一样吗?也可能处境比它还难呢。被通缉的人,被追逃的人,他才有这样深刻的感受,这个法律的威慑,有的说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天网在哪儿?平常谁说也看不见,但是只有当事人那种处境,他能看到天网,能看见那一只巨手。江西省鄱阳县财政局原股长李华波,做了逃避追捕的各种考虑,他选择了和中国没有引渡条约的新加坡,提前办理了投资移民获得了合法居民身份。20111月,李华波举家飞往新加坡,他当时想自己可以尽情的挥霍自己贪污的财产了,没想到“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自己还是被押解回国,受到了应有的处罚。

潜逃美国14年的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杨进军被强制遣返回中国……;百名红通第42号嫌犯周世勤自澳大利亚回国投案自首……;成功规劝潜逃加拿大的百名红通人员第57号嫌犯曾子恒主动回国归案……这都在不断验证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再次是《韩诗外传》中的“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江西省鄱阳县财政局原股长李华波说:后悔自己如果不做这个事,就不会到今天这个地步。自己当时走的时候父母也在,正是希望他在身边的时候,给他们养老送终的时候,自己还给他们背个这么大的包袱。父亲去年过世的时候他都不知道,家人也不告诉他,自己很后悔,很难过。这正是“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我还想说一句,亲需养而己不在,这才是人间莫大的悲哀。

第四是《孟子》“无为其所不为,无欲其所不欲,如此而已矣” 。(人不要有非分之想,不要去做自己不想做的事,不要去想自己不该想的事。)和《道德经“难得之货,令人行妨。”老子告诫人的是要控制自己无端的欲望,指责的更是如此,不然就会有杀身之祸或牢狱之灾。

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看上河北省军区大院里的一座二层小楼,上下共16个房间,面积800多平米,装修后里面住着除了他之外还有他的秘书、司机,然后还有两个保姆,两个厨师。保姆和厨师工资这两年多以来达到上百万元。权力的提升也意味着风险和诱惑的增长,然而周本顺并没有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热衷于结交各路“朋友”,享受着各式人等的热情围捧。谭栖伟与人合伙经营一家广告公司拿干股,为亲朋好友揽工程,谋利益。白恩培在和商人打交道的过程中心理产生了不平衡,白恩培说他们就住豪华的房子,坐豪华的车,个人还买的私人飞机。自己也追求像他们一样的生活,这思想就变了。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严重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在全党严抓作风的高压态势下,仍然出入高档消费场所达到70次左右,在高档消费场所里,他和他的小圈子推杯换盏、吃喝享乐,这样的生活方式,已经完全背离了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行为准则。然而,他们一个个都失去了人身自由,没能逃过党纪国法的严惩。

第五是《韩非子》“千里之堤毁于蚁穴”。

江苏省委原常委、南京市委原书记杨卫泽, 36岁就成为了江苏省最年轻的厅级干部,44岁成为全国最年轻的省委党委常委,历任苏州市委副书记、无锡市委书记等重要领导职务。一开始的想法就是不能沾,到后面小的东西收下,到最后就成了不收白不收的状况,所以最后变成了不可收拾。一开始对这种豪华的东西,很反感的,自己也不喜欢吃鱼翅、鲍鱼,包括酒也是不喜欢的,后来就变成了一种习惯了。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腐败还需防微杜渐呀。

全国人大环资委原副主任白恩培是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的儿子,通过组织的培养、出色的工作,39岁就成为延安地委书记,之后又历任多个重要领导岗位,曾先后在青海和云南担任省委书记。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谭栖伟出生在石柱县贫困山区,他从基层的公社文书做起,31岁就当上了石柱县县长,当地人评价他肯干、实干、能干。《三字经》中写道“扬名声,显父母,光于前,裕于后”,从一开始看,像白恩培、谭栖伟等很多贪官都做到了这句话的前半句,眼看后半句就要实现,而然却被贪婪的念头压垮,曾经入党时的铮铮誓言瞬间灰飞烟灭。

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这些曾经让许多人羡慕的高级领导干部,如今成了阶下囚,成了人民的罪人,本应该为民造福之时,却成了祸国殃民的罪魁祸首,被万代所耻笑。人之初,性本善。对于落马官员而言,他们一开始也是讲规矩的。第一次面对各种诱惑时,也是拒绝的,也曾惊慌无措的,慢慢地也就肆无忌惮,恬不知耻了。千里之堤毁于蚁穴,防线就全面崩溃了。

(作者:宝鸡市渭滨区纪委 毛亚军 )


打印  |  关闭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