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光临渭滨区纪检监察网!渭滨区纪委信访举报电话:0917-12388 0917-3128303
当前位置:

首 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权威答疑】为什么说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

[ 消息来源: | 文章作者: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 发布时间:2017-12-21 | 浏览:次 ]

问:为什么说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

中央纪委研究室: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方案时指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是国家监督制度的顶层设计。我们要深刻认识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政治意义,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圆满完成改革目标任务。

腐败是侵蚀党肌体的毒瘤,反腐败斗争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同时也要清醒看到,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尚未根本改变,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实现“全面从严”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战略举措,是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必然要求。通过设立监察委员会实施组织创新,健全完善反腐败体制机制,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通过制定国家监察法实施制度创新,使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固化改革成果。监察委员会就是反腐败工作机构,监察法就是反腐败国家立法。这必将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有力支持,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监察体制改革是带有全局性、根本性的深刻改革,涉及政治权力、政治体制、政治关系的重大调整。从政治权力看,行政监察机关隶属于各级人民政府、履行行政监察职能,主要是对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进行监督,改革后,监察机关从人民政府中分离出来,专司国家监察职责。从政治体制看,监察委员会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同级党委、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上一级纪委监委负责,必将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强化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职能,拓宽人民监督权力的路径,使党领导下的国家政权机关既分工负责又协作配合的制度更加完备。从政治关系看,监察委员会与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有利于强化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充分体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目前,北京、山西、浙江三省市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取得显著成效。党中央已经作出在全国各地推开改革试点的决定,各地区各部门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保障改革及试点工作积极、稳妥、顺利推进。


打印  |  关闭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