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光临渭滨区纪检监察网!渭滨区纪委信访举报电话:0917-12388 0917-3128303
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作之窗 >> 队伍建设 >> 正文


渭滨区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律部队

[ 消息来源: | 文章作者:区纪委 | 发布时间:2018-05-17 | 浏览:次 ]

新时代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新要求。面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中存在纪检监察干部本来恐慌、纪委监察委权利大责任重、机关内部管理制度不完善等实际问题,渭滨区纪委多措并举,全面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积极探索机关内控机制,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律部队”。

强化培训,打造过硬队伍。“中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原组长、财政部原党组成员莫建成参加全国人大会议和中央“两委”人选考察期间多次接受宴请;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常宁市监委委员刘峰多次向常宁市纪委、常宁市法院相关人员打探案情、打招呼说情,干预纪律审查。衡阳市纪委对刘峰立案审查,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将其调离纪检监察队伍。”面对当前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形式,纪检监察干部要强化自我监督和自我约束,保持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定力、耐力、活力。

这是区纪委、区监察委周例会上,区纪委组织部负责干部监督的同志利用中省市查处纪检监察干部的典型案例,给机关全体纪检干部上了一堂警示教育课。

为促进区监察委组建后人员高度融合,培养过硬的“纪律部队”,渭滨区在全区开展“三强化三提升”(强化忠诚教育,提升政治品质;强化能力建设,提升履职水平;强化知行合一,提升自身形象;)学习培训活动,通过参加党校学、邀请专家集中组织学、纪委常委带领学、一般干部讲课学、外出参观交流学、审查评查实践学、考试测试学等多种方式,重点加强思想政治、党纪党规、法律法规等知识教育培训,着力解决本领恐慌、履职不力问题,培养纪法皆通的全能型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倾力打造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拒腐蚀的工作机关。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培训班6次,培训纪检干部303人次。

明确职责,督促认真履职。为进一步提高区纪委、区监委依法办事能力,强化作风建设,区纪委、区监委对机关室部进行调整,根据新职能职责,按照“分权行事,综合设置”的原则,坚持“因事设岗、因岗选人”要求,对各室部职责进行重新明确,并责任到人,签订岗位职责承诺书,将责任落实到人。积极推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真正实现每项职责任务有领导负责、有相关室部承接、有具体岗位承担、有工作人员承办,避免职责交叉、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问题。

同时,区纪委、区监委由常委带队,成立6个督查组,对各镇(街)纪(工)委和派驻部门纪检组履职情况、执纪监督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通过监督检查,切实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不敢干、不想干和不会干”等问题,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开展承诺,强化自我监督。“本人承诺:在案件审查调查中“不跑风漏气、不打听案情、不过问案件、不说情干预……”近日,渭滨区纪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签订《承诺书》,郑重作出“四不”承诺。

“这不仅仅是一纸承诺,更是要时刻绷紧党纪条规这根弦,在日常工作中防止被‘围猎’,不断提升拒腐防变的能力。”渭滨区纪委一名纪检干部在签订完承诺书后表示。

承诺书包括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践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加强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监督,遵守审查调查工作规定和纪律,实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

通过开展“四不”承诺活动,全区9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提高了认识,按照新时期纪检监察工作的要求和上级纪检监察组织工作部署,以过硬的工作作风、过硬的工作措施、过硬的队伍素质抓好工作落实,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完善制度,关紧权力笼子。“调查案件前签订承诺书、每一项调查措施都要报纪委监委领导审批、留置场所全程录音录像、专案组所有成员未经批准不得接触被调查人、涉案人员及其特定关系人,遇有打听案情、过问案情的,必须及时报告备案。纪委监委办案审批程序多、要求太严了。”一名转隶干部办完渭滨区第一例留置案件后说。

区纪委、区监察委成立后,针对监督执纪中的关键点和风险点,认真开展自查,明确请示报告、线索处置、审查审理、涉案款物管理工作规程,建立审查过程全程录音录像、打听案情和说情干预登记备案等制度。相关程序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通过把制度的篱笆扎紧,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同时,要求纪检干部要心怀敬畏和戒惧,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文/高宏亮 责编/卢易)


打印  |  关闭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