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光临渭滨区纪检监察网!渭滨区纪委信访举报电话:0917-12388 0917-3128303
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作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石鼓镇充分发挥村监委会职能 扎实推进民主管理

[ 消息来源: | 文章作者:本站 | 发布时间:2010-08-25 | 浏览:次 ]

为全面推行村民监督委员会制度,积极构建党支部决策、村委会执行、监委会监督三权明晰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加快农村基层民主化进程,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推动农村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坚实保障,按照省、市、区纪委安排,我镇于2009年年底在全镇17个村全部建立了村民监督委员会,建成率达100%

村民监督委员会的建立,进一步加强了村民自治、村民监督职能,加强了村级民主管理力度,有效地降低了村级矛盾纠纷的发生。

一、主要做法

1、明确定位,加强监委会规范化建设。村民监督委员会是经过民主选举产生的群众性监督组织,接受村党支部领导和镇纪委指导,向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负责并报告工作,有行使监督权、建议权、质询权、违纪举报权。其监督对象主要是村委会成员和各村民小组组长。为防止各村监委会流于形式,镇纪委制订了监委会工作职责和考核标准,要求年终召开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对监委会工作进行测评,信任度低于60%的监委会成员,责令其辞职,及时补选,有效规范监委会成员的管理工作,使之永葆生机。进一步明确监委会的主要工作任务、工作职责权利、工作制度、工作纪律、工作保障,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规范运行。

2、重视教育培训工作。为了积极引导监委会成员进入工作角色,镇纪委组织村民监督委员会主任就工作要求、村级财务管理、村务公开、财务审计等方面对全镇17名监委会主任进行了专题辅导培训。对不能大胆开展工作的监委会就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专门培训,确保了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

3、重视过程监督。为防止因结果而产生的无法弥补的过失,镇纪委要求村级监委会要注重事前和过程的监督,对村委会未按规定程序发生的事务、财务,建议终止或改正。过程监督为我镇前川村在征地补偿款分配和年终分配中起了重要的作用,2009年至今,我镇因征地补偿款分配和年终分配未发生一起矛盾纠纷,这与往年每村有人上访形成了向明的对比。在村级招投标等最容易引起村民的怀疑事项中,监委会能全程监督,彻底打消了村民的顾虑。

4、决策更加科学,管理更加民主。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我镇张家沟村在农业专家的指导下,广泛听取村民意见,以土地流转方式集中一部分土地建成大棚蔬菜,效益较以前种植粮食翻了2倍;甘沟村是我镇后山村,地理位置差,村上在广泛听取林业专家和村民意见的基础上,经过论证,种植核桃树300余亩,已初步取得效益,今年在听取民意的基础上又增植了200亩,产业结构得到了调整;石坝河村在今年的市场改造中,请规划部门为市场作了前期调研和规划,再向村民大会通报情况时,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赞同,原因是经过规划,改造后的市场是原来效益的3倍,切实让村民得到了实惠;孙家庄村在引进树苗种植时,好多村民不理解,不管村干部怎么解释,就是打消不了村民的疑虑,后来村委会一班人带头种植,在取得效益后,进一步向村民宣传,监委会成员在广泛听取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及时反馈给村两委会,村民要求村上能组织并指导大家种植,村委会接受了建议,今年春季组织村民购买树苗,并指导栽植,全村有三分之二的村民栽植了树苗,预计一年后亩产值可达一万余元。

5、监督更加到位,管理更加透明。在村务公开方面,以前有些村流于形式,公开不够细,易引起村民的怀疑,尤其是前川村,往来财务手续较多,村民比较关心,监委会在接到村民反映后,及时要求村上按规定公开财务手续,并对重大财务支出和事项随时公开,对关系村民切身利益的事项逐户通告以及对每笔财务支出的审核,彻底消除了村民的疑虑。在石坝河村城中村改造项目中,村两委会逐户发放了征求意见表,召开了党员、村民代表,户主会,广泛听取了村民的意愿,对原方案进行了多次修改,最大化满足了村民的意愿,使该改造得以顺利实施。

二、取得的效果

实践证明,以民选的监委会来监督民选的村委会,这是推进村级民主监督、构建制约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的有益探索,是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机制体制方面的一种创新。建立村民监督委员会在农村有着广泛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符合农村实际,顺乎群众心愿。

据统计:我镇村民监督委员会成立以来,全镇共对40余件次村级重大事务进行了监督,涉及征地、庄基审批、土地出租、自来水入户、城中村改造、工程招投标、通村通组道路建设以及村财务支出等8个方面。给村“两委会”提出了22条合理建议,有16条被采纳,其中为村上经济发展14条,村上不合理做法2条。监委会成立以来农村上访、信访量较上年度下降60%。今年截至目前未发生一起因村级事务不公开而上访、信访事件。

2010年7月16


打印  |  关闭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