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光临渭滨区纪检监察网!渭滨区纪委信访举报电话:0917-12388 0917-3128303
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作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晁峪乡村民监督委员会推进村务公开工作记实

[ 消息来源: | 文章作者:本站 | 发布时间:2010-08-25 | 浏览:次 ]

晁峪乡村民监督委员会推进村务公开

民主管理工作记实

晁峪乡位于渭滨区西部山区,总面积159.8平方公里,辖16个行政村102个村民小组365713610人。全乡共有21个党支部706名党员,其中农村党员569名,是渭滨区唯一的后山区纯农业乡镇。近年来,乡党委紧抓党风廉政建设,大力引导干部作风转变,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全乡花椒(1.52万亩、户均4.2亩),核桃(7000多亩、户均2亩),主导产业明显;因毗邻市区,每年劳务输出的人()占到全乡总人口的50%以上,属劳务输出大乡,随着人畜饮水、移民搬迁工程的逐年实施和通村水泥路全覆盖式建设,农民人均纯收入以年均20%以上的增速稳步攀升。2009年度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763元,同比增长28%,被市委市政府表彰命名为农民增收先进乡镇。

按照区上要求,我乡16个村分两批选举成立了村民监督委员会,制定出台了《晁峪乡村民监督委员会履行监督工作规范(试行)》、《晁峪乡村民监督委员会工作考核计分办法》,将监委会工作纳入党建责任制进行考核。目前,我乡16个村监督委员会工作制度和相应的工作流程,做到了有牌子、有章子、有办公场所,各项制度上墙。

监委会成立以来,积极参与除支部党务会议以外的所有村两委会议,参与村务决策全程监督,突出财务重点,强化监督,建立了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和重点工程监督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及时通报情况,确保监督工作扎实有效。有力地推动了“村党风廉政示范点”创建活动的开展,较好地维护了村集体及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保障了党委、政府各项中心工作的顺利推进。部分村监委会履职过程中积极探索,在提升监督效能、服务中心工作、密切联系群众、维护群众利益等方面作了有益的尝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形成了自身的工作特色。

一、 工作成效

1、村监委会履职正常,村务公开及时规范。

村级财务是村监委会的监督重点,我们为各村监委会统一购买的工作手册。通过检查发现,绝大多数村监委会对村级财务监督比较到位,村级收支都有村监委会参与全程监督,财务监督台账记录也较为规范、内容详实。村集体发生的一般小额支出村监委会主任都能做到事前知情,过程参与,报账环节签字把关。大额资金支出、大额公用工使用基本都事先经全体村监委会成员的集体表决通过。截止上半年16个村的村民监督委员会共对148件村级重大事务进行了监督,审核财务810笔,涉及资金287万多元。并及时按要求更换了村务公开栏,监委会成员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公开后再次征求群众意见,答疑解惑,并将收集的意见、建议分析反馈给村委会。监委会强化财务监督,促进了村级财务管理合理化、公开化,进一步规范了村级财务活动。

2、监委会监督到位,民主管理气氛形成,赢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村监委会是联系村两委与广大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村监委会行使监督职能时坚持走群众路线,村两委会的重要决策主动向群众公开,重大事项征求群众意见,各项村务公开内容关注群众反馈意见,在实践中建立了沟通联系群众的工作机制,有效集中了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也使村监委会具有了更为广泛的代表性,争取了更多群众的支持,夯实了自身的群众基础。如今年5月,红旗村计划投资60余万元建造高标准文化大院,村监委会积极履行监督职责,严把预算关,公开招投标,村办公楼工程总造价从35万元降到29万元,节约资金6万元;同时,加强工程监督,监委会主任现场监工,保证了工程质量,提高了工作透明度,深受干部群众的欢迎。坊塘村监委会成立以后,针对一组水泥路排水不畅;五祖群众由于火车提速,铁路封闭,出行无路可走;二、三组群众反映的人饮工程主水管道管径太小等问题积极向村上反映,村支书、主任及时与有关方面协调予以解决,化解了矛盾,维护了稳定。截止目前,16个村村民监督委员会按照乡上相关要求,坚持经常性深入农户,走访群众,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先后深入走访群众624户,向村委会反映涉及农作物培训、道路建设、民生工作等建议96条,村委会采纳92条。参与重大工程招投标公示12次。

3、基层干部自律意识增强,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

民主监督工作加强了对基层干部的监督,有效预防了村干部贪污、挪用公款等职务犯罪,促使干部转变作风,维护了群众的利益。固川村三组组长齐某在硬化道路时,擅自扩大范围,将自家在内的3户门前硬化,造成群众不满,监委会主任做工作,说服齐某等3户,在村上召开的村民代表会上每户给集体交纳了1500元补偿金。消除了群众影响,收到了良好效果,其他村组干部也受到了教育。太晁公路改造中,甘庙村干部听到三个组的群众反映路上水太多,会造成村民房屋受损,立即与交通局协商做好平交口,打防水带,做浆砌水沟,不失时机,保障了村民住房安全。晁峪村上半年支出152364.10元,主要用于唱戏、秧歌比赛、宝天高速复垦费、太晁路附着物赔付、办公费及各组误工费,由于管理规范,监督到位,补偿款分配公平合理,群众十分满意。上川村将扶贫移民搬迁与危房改造结合在一起,计划统一建设移民新村,就建设方案,先后四次召开群众会研究讨论,村监委积极参与协调解决,做好思想工作,最终统一了方案,确定了承包价格,妥善解决了这一老大难问题,维护了一方稳定。监委会成立以来,反映农村党员干部经济问题的信访案件同比下降40%,农村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件同比下降30%。

二、存在问题

1、各村监委会运转还存在面上的不平衡性。大多数村监委会工作水平不断提升的大形势下少部分村监委会工作严重滞后,带来了面上的不平衡性。

2、进一步强化培训,提升能力。根据村民监督委员会的职责要求和工作任务,结合农村实际、突出重点,有针对性的实施培训,提高村民监督委员会成员的工作能力。

3.群众参与监督不到位。

少数村监委会在开展监督工作的过程中,群众参与不到位。一是表现为群众认为监督只是形式,不理解,不支持。二是少数村监委会内部沟通不多,走访群众面不广,村监委会监督很多时候是村监委会主任一个人在监督,村监委会监督工作与广大村民沟通不够,导致村监委会推动了广泛的群众基础,影响了监督效能的提升。

4.进一步加大考核力度,重在实效。完善全乡村民监督委员会工作考核办法,加强检查指导力度、严格考核奖惩,使村民监督委员会在职权范围内积极有效开展工作,不缺位、不越位。

三、努力方向

1.村监委会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切实增强做好村监委会工作的责任心。特别是存在较多问题的村监委会要学习先进村的好的做法,努力提升自身工作水平,缩小与先进村的差距,将村监委会工作迎头赶上。

2.各村两委会要引导群众正确看待村监委会的监督,支持和配合村监委会工作,确保村级事务、财务管理的规范化,保证村级各项重大决策的科学合理。

3.各村监委会要对工作进行全面回顾,总结取得的经验成绩,分析存在的问题、不足,制定下一阶段工作思路。对现有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要采取有力措施整改落实,完善资料,对照职责要求,提升工作水平。


打印  |  关闭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