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光临渭滨区纪检监察网!渭滨区纪委信访举报电话:0917-12388 0917-3128303
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渭滨区:以纪检监察建议“小切口”推动形成标本兼治大格局

[ 消息来源: | 文章作者:审理室 朱晓丽 | 发布时间:2020-07-13 | 浏览:次 ]

“该村人饮工程存在施工方随意变更,将700多米无缝钢管变更为消防管道,影响饮水安全。请你镇立即责成施工方停工整改。”今年年初,宝鸡市渭滨区纪委监委向神农镇发出一份这样的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该镇一处人饮工程问题在隐蔽施工前得到纠正,并推动该镇对全镇人饮工程相关问题进行了全面排查。

近年来,渭滨区纪委监委始终把监督作为首要职责,在对有关监督对象进行问责处置的同时,通过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以下简称“两书”),以点带面开展同类问题排查,以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小切口”,推动形成标本兼治的大格局。截目前,共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32份,监察建议书15份,督促整改问题62个。

注重规范运用,确保有章可循。制定印发了工作制度,明确“两书”适用范围和需要提出建议的情形,规范“两书”的内容、制发程序、执行及监督管理和结果运用。“两书”执行情况纳入对各部门、各单位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对整改落实不到位,不按时反馈情况的部门或单位进行通报批评,问题突出并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纪依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渭滨区纪委监委制定纪检监察书制度的基础上又印发了《纪检监察书抄送制度》,“两书”抄送给联系包抓的区级分管领导或归口主管的相关党委(组)、部门,加大督促力度。对于重大、典型问题,通过呈送区委书记,进一步落实监督功效,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注重对症下药,确保建议精准。在依照党章和监察法履行监督职能过程中,渭滨区纪委监委针对信访件调查、巡察和案件查办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精准把脉,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意见和有针对性的纪律检查建议或监察建议,让监督对象所在单位切实找到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做到“既点痛穴指问题,又开药方下猛药”,确保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落地有声”。2019年以来,渭滨区纪委监委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扶贫、建设工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监督重点,积极运用“两书”,以点带面,对症下药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注重“回头看”,增强建议实效。将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作为推进标本兼治的重要手段,强化“再监督再检查”,对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工作,跟踪掌握被建议单位整改情况,并将整改情况纳入年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对责任“挂空挡”、整改“走过场”、落实“打折扣”的严肃追责问责,真正让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成为“祛病拔根”的“好药方”,推动责任单位将监管责任压紧压实,维护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的严肃性、权威性。

注重风险防控,巩固建议成果。结合发现的问题,由被建议责任单位以点带面推动全区各级各部门对照典型案例自查、整改类似问题和隐患,扎紧廉政风险防控制度“铁栅栏”,织密作风建设的“防护网”,达到“查处一个、建议一个、完善一批”效果。如渭滨区民政局根据监察建议书提出的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违反议事规则及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党组成员接受宴请和个人决定单位重大事项的整改要求,进行自检自查并及时纠正,建立相关情况报告制度,从细处着手,使机关管理规范有序。同时,渭滨区纪委监委对检查中发现的一般性问题及时下发检查建议书,典型性问题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相关单位立即整改。



打印  |  关闭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