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光临渭滨区纪检监察网!渭滨区纪委信访举报电话:0917-12388 0917-3128303
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渭滨区:三举措深学笃用 确保《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落实到位

[ 消息来源: | 文章作者:信访室 郭思嘉 | 发布时间:2020-06-29 | 浏览:次 ]

今年以来,渭滨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抓实效下功夫,通过以学促改、以考敦行、学以致用,提升了纪检监察信访干部接访办信的业务水平,促进了机关室(部)、派驻纪检组及镇(街)纪(工)委之间的融通协作,确保《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有效落实。

稳扎稳打学《规则》。渭滨区纪委监委以《规则》学习为矛,以贯彻落实为盾,将《规则》学习作为一项长抓不懈的工作。一是在学习方式上下大力。通过开会集中学、纪检干部系统学,会后分组学,日常实战学,引导全区纪检监察组织结合各部门工作职责,严格对表对标,认真查找信访举报受理、处置、反馈等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及时主动纠正和完善,进一步补齐工作漏洞和业务短板,确保信访举报各项业务流程更趋规范,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通过学习强国APP平台、微信工作群不断推出、转发《规则》的原文、解读、释义,督促纪检监察干部认认真真、原原本本、逐条逐句学习,深刻领会《规则》内涵,掌握《规则》流程,不断提升信访举报受理、处置能力和水平。二是在学习效果上抓实绩。在自学、分组学、集体学的基础上,按照市纪委监委的安排,对全区7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闭卷测试,全面检测区纪检监察干部对《规则》中检举控告的接受和受理、办理,检查督办、实名检举控告的处理,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诬告陷害行为的查处等内容的掌握和领会情况。参考干部均获得了85分以上的好成绩,展现了区纪检监察干部对《规则》的学习效果,为《规则》落实打好理论基础。

线上线下讲《规则》。渭滨区纪委监委通过线上线下同步操作,将《规则》的宣传无缝衔接。线上按照《规则》及时完善更新检举控告受理的方式、范围、权利义务等制度,在“渭滨清风”微信公众号和渭滨纪委监委网站上进行了推广宣传;线下通过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的“四进”活动,采用现场宣讲、印发宣传彩页、播放宣传音频、制作宣传展板、调查问卷的方式,向机关干部和群众进行宣讲散发,扩大群众对信访举报办理全流程的知晓率,获取了群众的满意度和信任感,为提升群众行使检举控告权利的效率打好基础。

凸显实效用《规则》。通过对《规则》的学习贯彻,一是促进了机关室部、派驻纪检组及镇(街)纪(工)委纪检监察干部对处理检举控告工作的了解,提高了纪检监察干部处理检举控告工作的程序意识和规则意识,提升了依规依纪依法处理检举控告能力,增进了相互理解,增强了相互协作,促进了监督执纪执法权正确行使。二是在工作中严格落实实名检举控告受理告知,明确向检举控告人“三告知”,即告知检举控告受理范围、办理程序、权利义务,将信息沟通反馈贯穿信访举报办理全流程,从而争取到检举控告人理解和支持,消除检举控告人焦虑情绪,奠定了从根源上减少因不了解情况产生误解而引发重复、越级举报的基础。截目前,渭滨区纪委监委在8个镇(街)纪(工)委、9个派驻纪检监察组、 45个村(社区),共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集中宣传61场次,悬挂宣传《规则》横幅56条,发放《检举控告指南》宣传资料5000多份,发放问卷调查5000多份,现场接待群众咨询300多人次、解答问题254件(次),化解突出问题6起,解决了3起涉法涉诉(业务范围外)的缠访问题,推动重复访、越级访问题大幅下降。按照《规则》规定,对所受理的3件实名检举控告均进行了核实、反馈。

渭滨区纪委监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规则》精神,全面梳理制定信访举报相关制度和规范性文件,对实践中探索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提炼,上升、固化为制度办法进一步规范处理检举控告工作,梳理制定信访举报相关制度和规范性文件,畅通检举控告渠道,建立检举控告信息分析机制,持续增强制度意识,不断提高制度执行能力,以检举控告工作的高质高效推动纪检监察检举控告发挥社情民意“晴雨表”、政治生态“风向标”作用。



打印  |  关闭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