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光临渭滨区纪检监察网!渭滨区纪委信访举报电话:0917-12388 0917-3128303
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渭滨区:以“四三二一”工作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

[ 消息来源: | 文章作者:办公室 李崇玉 | 发布时间:2020-05-29 | 浏览:次 ]

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改革工作中,渭滨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制定了《以“四个清单”贯通联动“两个责任”实施办法(试行)》和《渭滨区政治生态研判评价办法(试行)》,通过“四三二一”工作法(四个清单为抓手,三级联动同部署,两责贯通促落实,一项研判[政治生态研判]检效果),推动改革任务落实落细,“两个责任”抓常抓长、取得实效。

一是建立主体责任清单抓责任。区委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结合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市委决定和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制定区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任务安排,区委常委根据区委主体责任年度任务安排,制定年度主体责任清单。镇街、区级部门党组织和班子成员根据《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结合单位行业特点、岗位职责和主责主业、承担的阶段性任务,制定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各镇街、部门主体责任清单分别报区委主责办、区纪委协调办备案,区纪委监委对主体责任完成情况,每年进行一次检查,结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考核重要内容。各镇(街)、区级部门指导村(社区)、下属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建立年度主体责任清单,并对完成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通过建立三级主体责任清单,有效实现了三级联动同部署。

二是建立监督责任清单逼落实。区纪委监委、各纪检监察组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结合年初区纪委全会重点任务安排和监督对象的行业特点、廉政风险点、监督单位主体责任清单内容,制定年度监督责任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镇(街)纪(工)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每季度对监督责任清单完成情况进行自查,向区纪委监委进行书面报告,区纪委监委每半年对监督责任履职情况和纪检监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每半年向区委汇报1次履行监督责任情况。通过建立监督责任清单,按照“自查-报告-检查-汇报”的工作程序,倒逼主体责任落实,为“两个责任”贯通联动找到有效抓手。

三是建立廉政风险点清单明重点。各镇(街)、区级部门针对容易发生腐败问题的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和重点对象,按照“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的要求,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分别建立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和股组级干部、重点岗位干部廉政风险点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和具体可行的防控措施,不断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镇(街)纪(工)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按照监督范围,通过集中检查和日常检查、督促自查与重点抽查等方式,重点对责任落实是否到位、制度执行是否有效、风险预警是否及时等情况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通过建立廉政风险点清单,明确了“两个责任”重点内容,标本兼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源头治理。

四是建立问题清单求实效。区委主责办根据区委主体责任年度任务安排、区委班子成员主体责任清单和“两个责任”改革任务,不定期向区级领导、相关党组织发出履行主体责任提醒清单;根据调研、督导、检查发现的一般性、程序性问题和区纪委协调办反馈的镇(街)、区级部门党组织书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定期向相关党组织和区级领导发出问题整改提醒清单和开展“第一种形态”提醒清单,提出工作意见和相关要求,并对问题整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整改工作态度不端正、认识不到位、措施不具体、效果不明显的,及时向区委、区纪委监委反馈移交。区纪委协调办根据“四个监督”发现和民主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等其他监督移交的问题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分类交办,属于第一种形态的,直接分办给相关党组织处置;属于二、三、四种形态处置的问题线索,转交相关纪检监察组织或由区纪委监委直查直办。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重要廉情和突出问题,及时以书面形式呈报区纪委书记批准后送相关区级领导,督促整改。我们通过建立问题清单,将“两个责任”改革和“两个责任”落实过程中的各项任务、存在问题分层级进行交办,推动“两个责任”一体落实,改革工作取得实效。

五是通过政治生态研判检效果。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政治导向,对反映政治生态各项因素进行筛选归类,设计了政治生态三级评价体系,从政治修为、政治生活、政治责任、选人用人、正风反腐、生态修复、群众满意度等8个方面,细化分解为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情况、领导班子凝聚力情况等22项评价重点和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挥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的主导作用等58条具体表现,借助巡察手段,采取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延伸了解、专项检查等巡视巡察“12+N”方式,对被研判单位进行全方位深层次集体会诊,对政治生态情况进行精准“画像”,以政治生态整体情况评价,检验“两个责任”落实成效。

 


打印  |  关闭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