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光临渭滨区纪检监察网!渭滨区纪委信访举报电话:0917-12388 0917-3128303
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渭滨区:“三查一访”确保扶贫项目资金安全

[ 消息来源: | 文章作者:高宏亮 | 发布时间:2019-09-29 | 浏览:次 ]

某村在移民搬迁、灾后重建及千村贫困人口搬迁项目中审核不力,把关不严,虚报22户搬迁贫困户套取搬迁项目到户建房补助资金达31.46万元,用于村委会日常支出。该村党支部书记还存在其他违纪行为,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村委会主任及会计受到留党察看两年处分。

今年以来,为确保扶贫项目资金安全,防止资金挪用、它用、贪污等违法乱纪现象的发生,渭滨区以“三查一访”为抓手,对全区扶贫项目进行全面排查,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切实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监管。

集中排查。组织镇纪委开展扶贫领域“两村”情况摸排工作,重点对项目、资金投放较多的村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村进行摸排,对12个村涉及29个扶贫领域的工程项目,主要从项目资金申报、项目招投标、项目具体实施、受益对象等环节开展细致排查,对未按政策要求和规定使用,产业扶贫资金未按规定及时给农户兑付,发放方法不当等重点问题加大查处力度,强化遏制防范。

专项督查。由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审计、财政、扶贫等部门成立督察检查组,重点对2018年、2019年度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各项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及扶贫项目进度、绩效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检查期间,主要采取看资料、查账务、现场检查、随机入户等方式,检查是否存在资金趴窝、挪用,是否存在违反招投标相关规定,是否存在优亲厚友等违纪问题,确保资金安全高效。

举报快查。充分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形成信访问题线索搜集机制,从人员来访、电话举报中直接接受群众举报,在渭滨区纪检监察网、宝鸡日报等媒体公布了全区受理扶贫领域涉嫌违纪违规问题举报电话,建立健全违法违规违纪问题举报平台,实行专人受理,对媒体曝光的违规违纪问题果断处置,回应社会关切。对涉及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方面的问题线索优先核查、优先办理。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问题,快查快处,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强化警示震慑。

座谈走访。在全区启动区委第五轮巡察工作,将高家镇党委及所辖22个村党组织作为巡察对象,把扶贫政策部署贯彻落实、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使用等情况纳入巡察重点,通过查看资料、谈话了解、上门走访等方式,着重发现基层党员干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挪用贪污扶贫资金,在扶贫项目申报、审批、招投标、验收等环节贪污受贿、弄虚作假,在享受低保待遇、贫困对象的认定方面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等问题。


打印  |  关闭




通知公告